2021/04/08110.03.27村校聯合射耳祭祭典活動

12

287

射耳祭主要目的是以射耳儀式祈求狩獵豐收,也祈求農作豐收,是全年之中最大的祭典。祭典前幾天,男性族人先上山狩獵、女性釀酒,進行祭儀的準備工作。祭日從凌晨3 到4 點開始,祭司召集家中男性與兒童參與祭典,女性禁止參加。儀式由鳴槍揭開序幕,並進行家人的射耳儀式(只限男性),射耳之後,家中男子會進入patusan(火祭場)舉行mapatus(火祭儀式)。 儀式分為: 一、點火(心靈誠正者); 二、祭槍(祈求天神賜予身體、靈魂、獵技、獵場能力等); 三、祭獸肉(祈求天神賜予動物)。這個儀式具有占卜家人今年運勢興衰的作用,所以族人格外謹慎,深怕家人有所損失。祭儀結束前會吟唱首祭歌,最後,會舉行獸骨(含敵人首級)祭儀,召喚動物靈魂,以求源源不絕的狩獵豐收,並藉此慰藉敵人的靈魂。 〈報戰功〉,男子大聲呼喊著自己的英勇事蹟,展現能力 布農族人在一般宴會時,會將打仗回來時的malastapang(報戰功/頌功宴)用來作為互相認識、交流的工具,亦兼具個人社會地位的象徵。報戰功又稱頌功宴,是布農族男子公開展現自已能力的場合,也給這內斂含蓄的民族一個表現的出口,過去只有參與戰爭或去獵頭者才有資格報戰功,時空變遷,目前改以獵物和社會頭銜取代報戰功。 報戰功時,由有聲望者引領,由男性大聲公開打獵成績和獵敵首的成就,每次說喊出一句榮譽戰功,其他人會跟著呼應複誦一句表示確有此事,直到所有人都報完戰功才歡呼結束,當中若有人造假或說謊,當場會被毆打羞辱趕出現場,並且這個羞辱將伴隨其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