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位課程

本位課程說明

 

承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為第九年,這次,我們將教學經驗,整理成未來兩年的走向。

核心課程「我與部落族人」,以一個新生進入校園環境的概念開始帶入校園生活,第一學期『在學校的我』,其課程脈絡說明如下:

()〈我會自己做〉-培養幼兒在學校的自理能力,透過日常生活學習區與教保活動做結合,練習自我整理、收拾桌椅、整理書包、自我整潔等來培養自理能力,並且學習做個整潔小勇士。

()〈成為好朋友〉-認識班上的同儕及介紹自己,透過認識自己的名字、族語名字,介紹自己喜歡吃的食物,男生還是女生及我幾歲等活動,進行相互的自我介紹,發展幼兒的自我概念。

()〈謝謝老師〉-除了班上的老師,也介紹與幼兒較相關的新美班老師、還有國小老師.廚工、校長、工友,帶著幼兒覺察老師們做了什麼事,學習感恩的心,謝謝老師。

()〈感恩行動〉-隨著感恩老師進入感恩同儕、家人及天父,進行學校的例行性聖誕感恩活動,並且帶著幼兒覺察家庭、教會、部落辦理聖誕活動的方式,如:家庭

式的聖誕大餐來感恩家人、教會式的聖誕遊戲來感謝天父、部落式的聖誕歌唱比賽來感恩部落族人的相互照應等,進而共同討論及籌備班上的『聖誕活動』,邀請文

化健康站的爺爺奶奶共同參與籌備期末辦理『我的節慶活動』,作為上學期的期末成果活動

 

第二學期我們以『在家的我』來進行課程活動,課程設計脈絡如下:

(一)隨著上學期的主題活動,我們從『家』出發進行在家的我自主及感恩的養成。

(二)並且配合親子共學推廣計畫-『族語推廣活動‧學校走向家庭』,將族語深化在學校與家庭中,並且將過程融入教保活動。

(三)透過『家』為概念進行文化學習。

(四)以『從前的家』為主要的發想,如:家在哪裡?家裡有誰?家裡有什麼?等等,例如:很久以前原住民部落是沒有冰箱的,所以族人(鄒族)用什麼方法來保鮮他

們的食物。他們在自家外的空地挖了很深的很深的洞,埋下箱子,用木頭做了蓋子,將食物放入地底下保存它的生鮮度。

目前所發想的課程有:家長什麼樣子;誰住在家裡;家在哪裡;如何蓋家的等等設計。

第三學期我們以 部落童玩是孩子的天性,提到玩,每個孩子的神情,必定是神采飛揚。然而玩也是幼兒教育中最重要的課題,從遊戲中學習(族語),一直以來都是教育最大訴求之一。過去鄒族人小孩子若要玩遊戲則都要學會就地就地取材自己製作玩具或就地理環境創造出特殊的遊戲玩方式以下幾項昔時的遊戲,幼兒一定會覺得很奇特也很有趣喔!

1.尋寶遊戲2.做彈弓3.竹槍4.踢石頭、用草踢毽子等遊戲,讓幼兒在團體遊戲中學習,最重要便是懂的遵守團體規則,課程特別安排團體活動,讓幼兒從遊戲中,學習注意安全以及等待輪流的規範,期盼藉此能夠讓幼兒明白團體紀律的重要,並能與人相。

這學期我們以身為鄒族cou的孩子最重要的就是認識自己的部落、族群文化、部落的歲時祭儀在不同的時節舉 行不同的祭儀的意義及用途在祭儀的過程中又包含了祖先們甚麼樣的智慧鄒族是農業導向的部落 ,部落所種植的農作物對於部落本身又有甚麼樣的意義及影響部落的構成就像是一個縮小的世界 ,藉由認識部落讓孩子更去了解現今的社會結構,也體會到鄒族分享共榮的團體精神,並從中獲得文化,族語的洗禮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