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位課程

透過太陽之子本位課程,規劃了兩年的學習課程,從我的故事來認識自己、身邊的家人、朋友再到常規的自我表現,接下來走進部落的天空,聽聽部落與大自然有關的故事,能分辨部落的白天與黑夜進而觀察並察覺天空的多變化與自己的習慣和情緒是否有關係,藉由接觸部落人事物,認識部落多樣性的族群,從部落的動植物來體驗部落的生態,再來細看部落的傳統服飾後,來延續我們排灣族頭目制度下的納糧食稅及懂得照及分享的小米文化。從自身到家庭進而部落再到我們的傳統精神-分食文化,讓孩子學習的不是族語,而是文化。我們透過學習主題,使孩子們與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更貼近並緊密相連,更能認同自己的文化精神。

    太陽之子是以排灣族人的神話出發,讓孩子體認身為太陽之子的精神,充實排灣族孩子們自有的文化內涵,再帶領幼兒走進有關家人、部落及vuvu的傳統生活,和vuvu聊聊關於他們的生活,走進vuvu們的環境,讓孩子們扎扎實實的感受vuvu的一切。孩子們開始走訪部落,排灣族的家屋,我們的家…等,習得部落好玩的,然後在孩子身上重現部落本有的文化活動,扎根就此被看見並實踐著…。一路走到與孩子習習相關的部落服飾,也是最能體現排灣族文化樣貌的方式之一,最後是大豐收的小米文化,從開墾、播種、除草、施肥到採收,歷經的過程都充滿著vuvu的傳統慧。

     透過本位課程,希望能和孩子們透過自然而然的方式,實踐屬於太陽之子的精神,孩子們和vuvu、部落親身體驗的每一次,深信都將成為孩子們鮮明的記憶,孩子們領略的同時,能更珍視自己及屬於排灣族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