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位課程

一、學校本位課程藍圖

 

小班:自己、家庭  中班:幼兒園、學校  大班:社區

一、學校本位課程願景

沉浸時間

願景[1]

主題名稱

沉浸1學期

認識學校與環境(包含人、事、物)、培養生活自理能力、練習表達情感、展現自我能力,結合原住民阿美族的文化、藉由故事認識阿美族由來與傳統服飾,並享受創作的樂趣。

上學真有趣

沉浸2學期

建立對家的基本觀念、培養表達對家人感恩的心,認識一個幸福家庭的開始、家中成員與喜好、職業等等,藉由活動體驗與學習、成長、感受,讓幼兒更了解家人,促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將愛說出口;除了認識現代婚禮外,也融合原住民阿美族文化,從拍婚紗、喜帖創作與喜餅製作等等,延伸到傳統原民婚禮,來展現與發展幼兒擁有正向的人生觀。

幸福在我家

沉浸3學期

帶領幼兒發展想像力和創造力,在圓形的基礎上添畫各種物體,使幼兒在添畫過程中知道圓能變成各種有趣的東西,養成大膽用色、均勻塗色的良好習慣,探索圓與其他形狀的不同,挑戰以「圓」設計各種好玩的遊戲與闖關活動,並且結合原民的圖騰創作原民創意作品。

哇!圓宇宙

沉浸4學期

回憶從幼班至大班的學校生活,並分享自我在成長過程的改變學習自我管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增進自我上小學的期許,並體驗與結合原民文化的成長禮,延伸到畢業典禮。

時光列車,出發!

沉浸5學期

奠定幼兒正確的健康觀念及良好的生活習慣。

健康一級棒

沉浸6學期

建立男生女生性別觀念、學習與異性相處與保護自己的方法,認識原民傳統文化的性別上的習俗。(如:男獵女織是最普遍的型態,男性負責需要體力勞動的狩獵、捕魚、砍柴等,女性則多以織布、耕田等持家工作為主。

男生女生齊步走

 

 



[1] 可參考新課綱各領域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