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發展

學校沿革

 

一、民國十六年七月設立四年制沙漠教育所,民國三十年改為六年制。

 

二、民國三十五年成立高雄縣三地鄉沙漠國民小學。

 

三、民國三十九年改隸屏東縣三地鄉沙漠國民學校。

 

四、民國四十二年獨立為沙漠國民學校。

 

五、民國五十七年更名為三地鄉沙漠國民小學。

 

六、民國七十二年校名改屏東縣三地鄉青山國民小學。

 

七、民國八十二年校名改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國民小學。

 

八、民國九十六年成立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國民小學附設幼稚園

 

九、民國一百零二年八月一日更名為屏東縣三地門鄉青山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青山村簡介

 

舊名沙漠海、沙溪的青山村,是三地門鄉第二大村,目前整個村莊已是現代社區的樣貌,許多傳統石版屋建築都不再存在,如果想要在此找尋排灣傳統文物就必須到「排灣文物藝術館」方能不負眾望。而這個排灣文物藝術館是本村部落頭目都瑪拉拉德貴的家,建築物本身即是石板屋,家中更陳列了古老陶壺、木雕椅、石板桌、石炕、石板床、傳統服飾、頭飾…等歷代祖先流傳下來的排灣傳統文物,十分珍貴。

 

而本村頗負盛名的海神宮並不是一個廟宇而是一個奇岩林立的峽谷景觀喔!也正因為這裡擁有一連串的峭壁、深潭與奇特的峽谷景觀,溪水不但清澈見底,還處處可見魚蝦游動在奇岩巨 石林立的沙漠溪之中,因此有人取其宛如神話故事的海神宮殿特色而將其命名為「海神宮」。

【分界】村之東以尾寮山稜線與大社村相鄰,南與馬兒村、安坡村為鄰,西為高樹鄉,北以由尾寮山向西南方延伸的支稜與青葉村為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