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教學特色

教學活動:

1、本園在教學活動設計上盡量符合孩子的興趣,並交錯不同的活動型態,以活潑、生動的方式進行,讓孩子在遊戲中無壓力的 快樂學習

2、三位教保服務人員採協同方式進行主題教學。 教學活動的基本型態:自由活動.  角落(個別)活動   .團體討論 . 分組活動

3、依規定幼兒園不得教授寫字、注音等國小相關課程,故本園未安排團體性的相關學習課程。但為顧及家長們的實際需求,會 於學期末安排一系列的幼小銜接活動。

4、未來課程規劃的重點,除維持原有型態並將以生活語言為基礎,著重幼兒開口說族語,課程內容結合原住民族文化素材,融入民族教育。

~~期望能做到~~

1、鼓勵幼兒學習、運用各種母語,增進族群間的瞭解、尊重、包容及欣賞,推展、營造母語優質環境。 

2、整合規劃幼兒本土語言課程聽、說能力,讓幼兒在課程活動中以母語做深度學習,並深刻感受鄉土語言之美,進而建立愛           護鄉土、關懷社會與自然之人本情懷。

3、期使幼兒皆能經由園所設計之母語課程活動充分讓幼兒在趣味化、生活化課程中增進對本土語言、歷史、地理、自然及藝術 的認知,進而加以傳承創新,成為延續文化

     香火之動力。

(一)沉浸式族語課程 :本園課程計畫透過多元的學習方式與結合在地和文化課程,以幼兒的學習經驗為根基,使幼兒在一整學期不論華語老師教學或族語老師教學,皆以統整性課程做有系統的學習。

(二)族語生活化:部落就是學校,讓孩子可以在「真實」的情境下做實際的學習,族語的學習與孩子生活環境相連結。

(三)結合社區在地資源:配合相關教學主題,邀請學生家長、社區人士到校進行語言及文化教學。

(四)推展親子族語增能 :開辦家長族語增能研習班,邀請家長到校進行親子族語增能課程,使學校與家庭互助合作學習,利用親子共學教材,延伸發展親子共學教材如床邊故事集、親子互動學習單或親子共學手冊等,發送幼兒員家庭,鼓勵家長和幼兒一起共學。族語老師編寫太魯閣族傳說劇本,讓幼兒透過戲劇學習族語。

(五)校內課程融合:與國小部族語課程相互融合,在幼兒園主題課程訂定後,與國小部老師商討有哪些文化及族語教材可相互交流及進行,讓資源教材獲得充份利用。例:全校進行親子族語闖關活動等。

(六)極參與各項文化活動讓母語與各節慶民俗活動相結合,展現愛鄉土的情操,如:參加部落活動感恩祭、部落傳統美食製作、部落手工、攝影展出等,拉近學校與社區距離,並將社區活動融入課程學習,並設計學習單等。

(七)老幼共學:與部落社區新白陽老人文建站結合,與長輩一起學習族語,透過族語繪本、族語歌謠表演、影片賞析、老人說文化故事,並與長輩共學製作圖畫本,學習老一輩的智慧及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