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發展

屏東縣春日鄉公所/鄉立幼兒園歷史發展

一、園所歷史

教育是部落希望的工程,幼兒教育則是希望工程中穩固的基石,日安施政遠見到原鄉學前教育的重要和潛力,堅信且持續深耕著具安全、專業和文化傳承的幼兒園地。本鄉目前設立的春日鄉立幼兒,分別有坐落於北三村(七佳村、歸崇村、力里村)的七佳本園,以及南三村(春日村、古華村、士文村)的古華分班,位處兩地不只自然地成為了小vuvu們的第一間學校,也是許多kamakina對孩子教育期待的開始。

回首春日鄉幼的幼托歷史,春日鄉立幼兒園過去稱之為春日鄉立托兒所,初始以為農民解決托育需求而設,因此,早期保育的訴求遠遠大過於教育的功能。孩子吃飽睡足、聽話不頂嘴和重認知的學習就是對族人家長最快速也是最滿意的回饋,又聽話有會讀書,何樂不為?然而,看似平穩順利的生活與學習,這對身在部落的幼兒未來踏入充滿挑戰的社會真的是種福祉嗎?隨著幼兒教育專業意識的抬頭,這些問題的答案也漸漸地浮現清晰。

在民國100年幼托整合通過「幼兒教育及照顧法」後,春日托兒所正式更名為春日鄉立幼兒園,於此同時便開啟了春日鄉幼教保服務品質走向嶄新且專業的變革篇幅。有鑑於幼照法宗旨及日安施政「安心照護」精神使命的同步實施,從民國104年出發,一路一步一腳印的為春日鄉幼構築孩子開心、家長放心和老師用心的學習園地,立定邁向安全、專業和文化傳承的教保服務品質目標,期望族人重拾對原鄉幼教的信心,相信我們的教育力量,回春日,回部落,紮下春日文化的根基和與世界接軌的能力。 

二、地理環境

春日鄉地處屏東縣東南隅,是以排灣族人為主的原住民鄉鎮,東與臺東縣達仁鄉為界,南隔士文溪支流草山溪與獅子鄉為鄰,西於山麓與枋寮鄉、枋山鄉相接,北則以力里溪與來義鄉鄰界,目前全鄉共分為六個村。

本鄉於清末時屬於臺南府鳳山縣番社,明治三十七年(1904)間部分屬於恆春廳枋山支廳率芒番,包括萃芒、南平、丁的、小籬藕、龜仔籠藕、割肉、大茅茅、媽嘮喇等社,部分屬於阿緱廳枋寮支廳的排灣番,包括歸化、 rikiriki  chikatan 等社,分別由萃芒、大茅茅等警察官吏派出所管轄;大正九年(1920)以後,本區行政區屬於高雄州潮州郡番地,由,rikiriki社、歸化門(kinaliman社)、率芒(svon社、nanpln)、割肉(koabal社、chivovo)等駐在所,負責各部落的治安、行政、產業指導等工作;光復後大致以四個駐在所為基礎,全鄉區分為六個村,即春日村、古華村、士文村、歸崇村、力里村及七佳村,而以鄉公所所在地的春日為鄉名。春日鄉全境東西及南北各約十二公里,總面積160平方公里。

春日鄉位於中央山脈南端主脊西側,全境多屬山地,海拔高度由五百公尺至一千多公尺不等,有大漢山、石可見山、力里山、具馬奴山、北湖呂山、南湖呂山等高山,地勢大致由東向西低降,分別屬於力里溪、士文溪及其支流草山溪、西都驕溪等流域,地形崎嶇複雜;平坦地有限,主要分布於西側山麓及士文溪、力里溪下游兩旁的河岸地。

本鄉位在北緯二十二度二十二分左右,屬於熱帶季風氣候,最熱的七月平均氣溫為26.9C,最冷的一月平均氣溫為18.6C,全年溫暖,年平均雨量為2632.4公釐,但降雨變率大,降雨的季節分配也不平均,五至十月為雨季,十一月至翌年四月為乾季,乾溼分明,境內多為坡度甚陡的急傾斜地易崩壞,除山麓地帶土壤較厚外,一般均為礫質壤土,表土瘠薄。早期多以山芋為主要作物,另亦種植甘藷、落花生、玉米及粟等,今日則以芒果、運霧、木瓜等較盛。

古華村是由〔kuabar〕及〔tiavavaw〕(佳依發法烏)部落合併而成,居民大多數是排灣族原住民。古華村位於春日鄉南部,轄區士文溪中下游段有忘憂谷戲水區,是夏季避暑的好去處,對外交通便利,以屏146線接屏鵝公路及沿山公路。

 三、日安幼教「心」軌跡

(一)104年環境優化:04-106年教育部環境改善設施設備案

(二)園務優化:古華分班成立國幼班級、七佳本園增一班、整編教保服務資格之師資。

(三)107年課程活化:106學年度起古華分班為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107學年度起七佳本園為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

(四)108

1、環境強化2.0109年教育部兒童遊戲場改善工程。

2、園務優化2.0:聘用正式園長及校護、110學年度幼兒園基礎評鑑通過、110學年度午餐食材財務採購案決標、實施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校園防疫指引、跨校合作招生

(五)111年課程活化2.0:遊戲式教學模式增能轉型、合作園:力里附幼跨校閱讀交流。

 

liningdjlj nua yi pinuy Kasuga a sasusuan nua yi qeminaljanan yi Kubar a pukakedriyanan  

屏東縣春日鄉立幼兒園

電話:七佳本園(088791360 / 古華分班(088784389

地址:七佳本園-屏東縣春日鄉七佳村自強一路602

 

:古華分班-屏東縣春日鄉古華村古華三巷60

 

 沉浸式族語教學獲獎事蹟~

107年 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  評鑑通過

績優族語教保員榮獲個人獎  金質獎

績優族語家庭學習獎(1家庭)  

108年 榮獲春日鄉孝親月族語歌謠競賽個人獎 第2

109年 績優族語教保員榮獲個人獎  銀質獎

榮獲春日鄉孝親月族語歌謠競賽團體獎 第1

                            個人獎 第2

110年 績優族語家庭學習獎 優勝(1家庭)

績優族語寶寶學習獎  優勝(2名幼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