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本園教保特色


一、 透過日常生活與感官教育,奠定幼兒基礎能力,開發學習潛能。

  
  我們深信一切認知的學習必須先以生活學習與感官教育為基礎,這些基本能力的建立是3~6歲幼兒主要的學習內容,在生活中啟發感覺器官、發展大小肌肉、訓練其生活自理能力,建立幼兒常規以培養其秩序感、輪流等待的習慣,養成勤勞態度與良好生活習慣,進而建立幼兒自信、獨立,為未來的學習奠定良好的基礎。

二、 實施豐富有趣的體能活動,增強體魄、寓動於樂,提升幼兒體適能發展。
 
     每一個人成長到一個階段終究要獨立的,因此在幼兒期我們就應該開始訓練幼兒的動作能力,包括粗動作、大肌肉、小肌肉以及全身跑、跳、翻滾的各種動作技能,具備這些能力以後,身體活動自如、靈活運用,才是謀生獨立生活的基本技能。在幼兒園我們每天利用晨間律動、體能遊戲、戶外遊戲、或至社區公園活動筋骨,促進大小肌肉的發展,以增強體魄抵禦病毒的侵害。透過多元、活潑、趣味化體育遊戲,培養幼兒喜愛運動的習慣,增進體能發展,促進身心健康,以提升幼兒體適能。


三、 提供自主性學習的角落學習活動

    本園課程規劃符合各年齡層發展需求、實施單 元、主題教學,以開放式教育為主軸,融合六大領域(身體動作與健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美感)於教學主題中。並配合課程規劃角落活動,在角落活動中提供幼兒各項成長(語言、智能、社會情緒、感官知覺、肢體動作等)所需的刺激,以達各領域均衡發展。
角落規劃配合幼兒能力階段的發展,提供合宜的教材教具,讓幼兒自行決定在不同的領域裡探索學習、自由創作、自由操作、自我學習,進而培養獨立自主、解決問題的能力。

四、 著重生活教育與情意教育的引導

     3~6歲是幼兒人格塑造建立的重要時期,在此時期需引導幼兒學習如何接受自己、表達自己,參與團體生活、與人合作、同理他人、關懷生命、尊重別人等正向的社會行為發展,在生活與活動中隨時引導正向積極的觀念,引發幼兒正向行為,多給予讚美與肯定孩子好的表現,讓幼兒有機會獲得更多的經驗,以培養其主動進取的態度,在與人互動中讓幼兒認識及了解情緒的表達方式,並學習付出、培養良好的人格特質。

五、 重視幼小暨各年齡層課程銜接

     「以幼兒為中心」之理念為主軸,建構符合學齡前幼兒發展之教學特色,回歸「以幼兒為主體」之正常化教學,為幼兒打造一個適齡、適性的學習環境及符合其身心發展之學習經驗。
  幼兒各年齡發展階層不同,需求也不同,本園設計課程為滿足幼兒需求;同時著重各年齡層課程的貫通性、落實因材施教的理念,著重班與班間、幼兒園與小學間的轉銜適應能力。本園各項教保活動關注幼兒在身體動作與健 康、認知、語文、社會、情緒及美感等各方面的成長。兼顧六大能力均衡與多元潛能的適性發展,期望在學前教育階段能培育帶得走的能力及未來適應社會生活的優勢競爭力。

六.族語沉浸式教學(immersive teaching)

    是近年推動語言教學重要的方式,教 師以族語進行教學非教導族語,將族語學習融入教學活動中,創造學生樂於溝通 的學習環境,提供學生接觸族語的機會,進而鼓勵學生探索多元文化以及培養學 習本土語文的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