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發展

學校歷史

明治37年 「蚊子只蕃童教育所」開始授課。

民國129月本校成立,校名為高雄州瑪雅圳教育所。

民國3410月台灣光復校名為高雄縣瑪雅鄉雅圳教育所。

民國409月校名更改為高雄縣瑪雅鄉民權國民學校並在民族、民生設立分班,本校正名為高雄縣三民鄉民權國民學校。

民國469月改制為高雄縣三民鄉民權國民小學。

民國59月本校因村落遷移,隨村遷至現址。

民國845月增設國中部並改名為三民國中小學。

民國869月國中部遷往民權社區,國小以原址設立分部。

民國948月恢復原民權國小校名,並派任校長正式獨立校務運作,由謝瑞和校長接任。

民國978月吳庭育校長接任。

民國988月發生莫拉克八八風災,舊校區遭土石流掩埋,借用觀亭國小、三民國中教室復課。

民國9812月教育部與台達電文教基金會簽訂重建意向書,民國9911月動土,民國1002月正式施工,民國10011月主體完工。

民國9912月因應高雄縣市合併,改名為高雄市那瑪夏區民權國民小學,民國1012月新校舍與民權平台落成啟用,並獲選為鑽石級綠建築,為兼具教育理念、地方特色、防災避難與綠能環保的學校。

民國1028月曾國義校長接任。

民國1058月吳國正校長接任。

地理環境

 

    本校位於高雄市北界那瑪夏區之地理位置,臨阿里山風景區。楠梓仙溪的溪水潺潺流過那瑪夏區,美麗的溪谷及眾多的吊橋,形成一幅古樸的景色。清澈的溪水,孕育出在初春夏夜空滿天飛舞的精靈--螢火蟲。青山、綠水、清新空氣及純樸的民風為那瑪夏區最大特色,也是所有居民之寶鄉。這裡的居民大多數是布農族、卡那卡那富族、拉阿魯哇族,也有少數的排灣族及其他族群。居民大多以務農為生,四處隱藏著豐富的文化資源和自然生態資源。莫拉克風災無情的侵襲,校舍遭土石流覆蓋,部落也慘遭土石流毀損。為了顧及學生就學權益,在台達電的協助建校下,於民國10124日綠色、減碳、生態之民權國小又重新建立於山青雲霧飄渺的瑪雅平台上。本校近幾年來持續推展原住民文化、傳統歌謠、舞蹈、原住民族語朗讀等有卓越表現,獲得當地民眾一致推崇與肯定。

地址:高雄市那瑪夏區瑪雅里平和巷220號  電話:07-6701129

校舍特色簡介https://youtu.be/PydSuuR-Jn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