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發展
 

一、園史         

  民國75年成立北葉國小幼稚班,並於民國94年奉命為國幼班,並於101年幼托整合後改為幼兒園,名稱為北葉國小附設幼兒園,招收對象為3-5歲之幼兒。本園收托幼兒主為瑪家鄉北葉村、瑪家村和三和村以及禮納里、好茶村之幼兒,學校旁邊就是原住民文化園區,由於學區村落所在位置接近平地,如內埔鄉的水門在早期就是原漢民族的貨物集散和交易中心,長久互動交流下來,已被較強勢的漢族逐漸同化,同化的方式從日常生活中的飲食、經濟開始,到現今影響了語言的漸漸消失,這可從孩子到學校後和他人互動中所使用的語言即可略窺一二,語言的消失就像「蝴蝶效應」一樣,牽動著原民文化的存歿,有鑑於此,若要振興文化、傳承文化,復原語言是首當要務。

  本校自100學年度起即由教育部陸續補助改善園舍環境設施安全、採購教室設施設備、更新綜合遊戲設備、安全設施及圖書教具等,目前園內設施大部份已符合幼兒園基本設施設備標準, 園內也提供教師完善之教學環境,並主動規劃符合幼兒學習的情境佈置,讓孩子有更優質安全之學習場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