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分享
高雄市巴楠花部落小學附設幼兒園

2020/11/26耆老們以羊角鉤進行網袋編織,同時孩子們,則進行毛線編織,耆老和孩子們都忙的不亦樂乎!族語教師則趁此以族語說明和介紹羊角鉤與網袋的相關知識,為了讓孩子們更了解網袋與傳統部落生活的關係,我們也帶孩子到部落的工坊拜訪熟稔傳統工藝與生活的老師,讓老師跟孩子說明羊角鉤的製程、網袋的用途,及相關的生活禁忌和故事,孩子們透過參觀更進一步的認識傳統網袋在部落生活中的重要性,加上部落老師刻意以族語解說,孩子也因此學習了許多傳統用語,真是一舉二得! 他們發現孩子們做的毛線編織很有趣,於是轉而請孩子們教
2024-01-31
11-1月教學分享
2023-11-03
10/28參加幼兒園組戲劇族語比賽
2023-09-25
112學年9月份教學分享
2023-08-01
2~6月教學酷
2022-04-11
110下三月份教學分享~Minpingnang播種祭
2022-04-11
110下三月份教學分享~布農族播種祭的禁忌
2022-01-17
教學分享(111、1、13) 這週的活動課程結合了布農族的傳統板曆,因此niua 、savi masnanava 先介紹板曆上到底有哪些圖騰?~aiza vanis 、maduh 、busul 、tastu hanian…… 又代表著什麼意義?kinuz hai ,Uvavaz mas hudas hai muskun maku puah mas auksa pishaningu ,tuzatu manaskal daingaz !
2022-01-17
111.1.6耆幼共學 接近期末,uvavaz跟hudas 一起挖我們種在教室後面的民族植物⋯niua 和savi masnanava 介紹有mukun 紅黎、散穗高梁、葛鬱金、tana 刺蔥、utan 地瓜⋯接下來我們要做*花餐草宴料理大餐*喔!
2021-12-21
12/14 放學前的族語復習: savi masnanava 透過pasnanavan 的繪本跟孩子做族語對話連習~ Malkamaz saiia? 他在做什麼? Cisdadan saiia 他在跑步 Uduli naiia 她在跳舞 Kahuzas naiia 他們在唱歌⋯ Uvavaz 們很認真的搶著回答,相信會越來越進步!
2021-12-21
12/6 學習區~手工皂區高雄左營站專櫃踏察: 為了讓我們自己做的手工皂更精進,niua mas savi masnanava 帶中大班的孩子搭公車前往新光三越實地踏察,用五感體驗專櫃的siking 手工皂特別的地方在哪裏?聞聞味道是怎樣?孩子們熱絡的討論著,相信回校後製作siking 手工皂會更有創意,期望我們的手工皂也可以展示或販賣喔!
2021-12-21
11/23 耆幼共學~用布農族的文化植物做陶片拓印。 在動手玩拓印前,Niua mas savi masnanava 先透過影片用族華語介紹校園裡種的文化植物有哪些? halidang 樹豆、mukun 紅黎、talum 箭筍、danghas-haizu 洛神⋯這些都可以摘取用來做陶片拓印喔!大家的成品很美喔!
2021-12-21
11/10 Uvavaz 在lumah 學習區:savi masnanava 配合繪本跟孩子們用族語認識布農族傳統家屋以及養的動物有哪些?孩子們跟著savi masnanava 唸得很認真~ Maza sinaipuk? 養了什麼? Aiza babu有豬 、tukluk雞 、asu狗、autuk 兔子⋯真的好有趣!
2021-11-02
10月18日認識布農族傳統祭典~ 布農族的祭典儀式其實都有禁忌,因此savi 和niua 介紹禁忌的重要性,希望幼兒學習珍惜和尊重並學習族語的禁忌用語!。
2021-11-02
10月11日 介紹個人手作的小書~ 這一本小書是每位小朋友獨創的書,內容是畫出自己的名字、族別、最喜歡做的事、最喜歡吃的食物、我可以幫媽媽做的事⋯而且都是族語版;每位小朋友創作的都非常棒,也學會族語對話喔!
2021-09-30
2021/09/10(五)開學邁入第三、四週,孩子們在建構遊戲場的過程中發現了許多馬陸,引發幼兒們觀察的興趣,老師透過影片和解說,讓幼兒認識馬陸的特徵及習性。在遊戲場幼兒抓起馬陸細心照顧並且在教室內設置馬陸觀察箱,供幼兒來自由的探索、觀察,因為當孩子認識昆蟲,才能知道如何保護、愛護牠們。   另外,為了加強學童安全逃生知識,這週全班也進行了防震演習,除了看影片以外也實際在教室內進行地震演練並且帶領孩子學會地震保命三步驟:趴下、掩護、穩住,孩子們都練習的非常棒,希望幼兒在平日就能建立防震的好觀念。
2021-09-30
2021/09/24(五)遊戲場尋寶記的課程,在開始著手整理遊戲場前,也要順便舉行幼兒園的小米播種祭,所以我們先從影片欣賞認識布農族舉行小米播種祭的流程,尤其在之前有禁忌要遵守,不能放屁,不能咳嗽,不能吃甜食,等等。在Tama Biung 的帶領下我們舉行了小米播種祭,接著幼兒們學習和同儕分工合作ㄧ起動手整地;在遊戲場有幼兒發現許多蝴蝶,因此老師們開始陪孩子們做蝴蝶的探究~從實地觀察,繪本故事,影片欣賞等等讓幼兒認識並理解蝴蝶與環境的關係,從中培養幼兒愛護環境土地的能力喔。
2021-07-06
6/15教學分享2~ 今天savi masnanava 跟點點mananava 錄了改編的童謠族語版,說到有三隻小豬努力工作的故事,最後我們一起用族語來復習,並且用族語唱出來。
2021-07-06
6/9教學分享~ Savi masnanava 用孩子創作的紅藜繪本,來錄製族語,並邀請爸爸媽媽、阿公阿媽一起聆聽和練習族語。
2021-07-06
5/11教學分享~ 今天是耆幼共學,由於要慶祝打耳Malahtangia , Savi 老師從打耳祭常用的植物~箭筍talum (做箭)、芒草Padan (祭典用)、小米madulu等等,來說布農族的故事,並和孩子們用族語復習、吟唱古調。
2021-07-06
5/7(五)教學分享 Nalusan ta Cina. 一年一度的母親節要到來了,Niwa mas Savi masnanava hai masnava mas uvavaz . Maku ahil kauni naisaiv Cina tu tingami. Savi 和Niwa 老師帶孩子們一起製作卡片,也一起練習族語祝福詞。
2021-05-05
110/2/26 為遊戲場命名~ 這學期主題課程的命名,savi 和niua masnanava 先帶著uvavaz 們討論並集思廣益來表決我們新遊戲場的名字,有⋯manaskal 、masanglav 、padan 、batu ⋯最後由auksa tu pahainanan 種子遊戲場高票當選!
2021-05-05
110/2/22 開學播種祭~ 開學播種祭前,savi masnanava 先帶uvavaz 回顧祭儀的流程及禁忌, 在課程中uvavaz 學到5個該遵守的禁忌並學習尊重自己文化祭儀的態度。
2021-05-05
110/1/13 耆幼共學~ 這學期最後一次的課程,uvavaz 和hudas 順便一起慶祝慶生會,savi masnanava 帶我們用族語版生日快樂歌祝福hudas ,也邀請uvavaz 用族語跟hudas 說祝福的話,大家好開心好感動!
2021-05-05
110/01/09 巴楠花校慶活動~ 我們的uvavaz 在校慶前就已經開始練習cisdadan 跟準備uduli 的活動,savi masnanava 也跟教導我們跟運動會相關的族語及對話,而且也有表演唱古調喔!
2021-04-29
4月14日 在規劃遊戲場,我們也要做獵人射擊區,因此我們在huma 準備~除了要做busulkavi 竹箭,也要學習用batu 做baning 喔!
2021-04-29
4月8日~ Uvavaz 在學習區,Bisazu 和Ci 在lumah 區用族語互相問身體的部位,到了要煮午餐的時間,Ci 說:要煮午餐了,今天我們ㄧ起包savusavu 好不好啊!
2021-03-31
2021/03/16(二)我們要校外教學,參觀自然生態遊戲區,行前niua 跟savi masnanava 提醒大家注意事項⋯也認識常用的遊戲素材:lukis 木頭/zaas 沙子/dun 麻繩⋯希望可以盡快完成我們的遊戲場。
2021-03-31
2021/03/02(二)是我們的開學播種祭,uvavaz 跟著哥哥姐姐們一起專注的參與新學期的播種祭,結束後跟著savi masnanava 到幼兒園的小米田進行燒墾、播種小米;期盼大家新的學期平安順利。
2021-02-07
2020/12/30 「星光點影」是學校每年辦理運動會暨社區同樂會時,學校與社區居民共同參與的才藝表演盛會。今年我們邀請hudas和uvavaz們一起演唱傳統歌謠組曲及與漢族耆老一起用族語演唱「manaskal」歌舞。
2021-02-07
2020/12/09族語教保員帶著孩子們做的毛線編織,耆老和孩子們都忙的不亦樂乎!於是轉而請孩子們教他們做毛線編織,孩子們突然變成了阿公、阿嬤的小老師,真是又驚又喜,成就感滿滿,對於自己的毛線編織也就更加有興致和更有動力了!而且耆幼在編織的過程中,常常邊做邊歌唱,傳統歌謠也在彼此的歌聲中不知不覺的耳熟能詳了!
2021-02-07
2020/11/26耆老們以羊角鉤進行網袋編織,同時孩子們,則進行毛線編織,耆老和孩子們都忙的不亦樂乎!族語教師則趁此以族語說明和介紹羊角鉤與網袋的相關知識,為了讓孩子們更了解網袋與傳統部落生活的關係,我們也帶孩子到部落的工坊拜訪熟稔傳統工藝與生活的老師,讓老師跟孩子說明羊角鉤的製程、網袋的用途,及相關的生活禁忌和故事,孩子們透過參觀更進一步的認識傳統網袋在部落生活中的重要性,加上部落老師刻意以族語解說,孩子也因此學習了許多傳統用語,真是一舉二得! 他們發現孩子們做的毛線編織很有趣,於是轉而請孩子們教
2021-02-07
2020/11/11我們會耕種小米,對於小米的認識,除了透過播種時期的脫粒、播撒外,給孩子們先嚐嚐它的滋味,絕對是讓孩子願意主動探知的好方法。 「maduh tu tang tang」是早期布農族部落中相當常見的食物,幾乎是家家必吃的主食,但因為購買其它食物愈來愈容易,部落裡的小米種植銳減,小米食物也逐漸從族人的餐桌中消失。hudas說,現在會煮tang tang的人已經很少了,所以,hudas希望孩子們學習如煮tang tang,學會以後不但能煮給自己和家人吃,將來也能教自己孩子煮tang tang
2020-10-31
10/07星期三播種祭(minpinang),對布農族來說是相當重要的祭典,因此在進行之前,savi masanava 先告訴uvavaz有哪些sanu(禁忌),而且要遵守,不可以觸犯哦!
2020-10-31
10/12星期一秋天時danghas haizu(洛神花)結果了,我們採收了好幾藍的洛神花,savi mananava 也帶領uvavaz剝花瓣,最後煮成果醬和洛神花冰砂,在過程中也學習族語及練唱布農歌謠。
2020-10-03
9月22日(二) matapul dahudahu(採無患子)/ 秋天是dahudahu結果的季節,savi老師和niua老師決定帶uvazvaz 到永齡農場採無患子。行前savi老師解說dahudahu的功效及早期在布農族的生活祭典中的功能有哪些?如:masinav清潔/mapataz baiking殺菌/islusan祭典用品等;大家採得好開心!
2020-10-03
9月8日 秋學祭的小米播種祭/ 在儀式開始前,savi老師跟孩子解說布農族在播種祭前有哪些samu(禁忌)nitumah tu mamashi(不可以咳嗽)nitumah tu matunus(不可以放屁)nitumah tu matahusing(不可以吵鬧)nitumah tu maun madavus(不可以吃甜食)等等,因此參與迎新及小米播種祭時,uvazvaz都有遵守禁忌,用心的完成一切的儀式要求,期離這學期小米豐收,uvazvaz們也越來越茁壯、進步。
2020-06-28
(6月3日幼兒園射耳祭)迎來幼兒園舉辦的”malahtangia射耳祭”!!! 經過上周與大哥哥大姊姊一起參與射耳祭闖關活動的預習,這週uvavaz每天都練習如何報戰功與唱祭槍歌,也拍攝影片跟哥哥姊姊們做對比,看看uvavaz還有哪些地方需要改進。 uvavaz滿心期待,也帶著些許的緊張,在老師與爸爸媽媽們的陪伴下,開始屬於幼兒園的malahtangia,開始的maci-lumah,再來的pis-lai,最榮耀的malas-tapang,最後吟唱ana-na-di-du結束祭儀。
2020-06-28
這次的課程要讓hudas與uvavaz做分組工作,為了下週要包粽子跟savu savu,所以要先準備小米,所以把大家分成四小組,一組負責小米的脫粒,有hudas用腳的方式搓揉讓小米脫粒,也有uvavaz選擇用手搓小米讓小米脫粒。 還有一組負責把脫粒下來的小米,幫小米脫殼,這組的hudas與uvavaz選擇用杵桕來為(mabazu maduh)小米脫殼,經過敲打小米的殼都碎了,接下來hudas把脫殼的小米倒出來,教uvavaz如何篩小米,讓乾淨的小米留在竹篩裡。
2020-05-06
Kasikin 做手工皂: 我們分組後一起切皂基, 隔水加熱, 倒入基模中, 放一天,就可以脱模, 手工皂完成嘍!
2020-05-06
到了5月,是布農族接近射耳祭的時節,我們的uvavaz很認真的跟著masnanava ㄧ起練唱祭槍歌和maladtapan ! 大家都努力練習,好迎接5月20日的malahtagia!
2020-04-28
【五爪金鷹花班製梅三部曲---第三部-梅子裝罐加糖】 經過一個晚上的流水去青,老師向小朋友介紹如何完成最後的步驟,小朋友協助老師把用溫開水洗過的梅子一起放進網袋中,再放進脫水機裡脫水,小朋友都覺得好神奇,為什麼梅子都會變得乾乾的~~~好神奇!再來又有一組小朋友幫忙把梅子裝進玻璃罐裡,然後加入糖漿水,接著就完成脆梅的製作囉!老師說還要再放五天再開罐來吃,辛苦了三天,小朋友終於完成了自己的脆梅,大家這禮拜都帶著自己的工資---脆梅回家了!到時歡迎大家與我們分享,這次製作的脆梅是否有成功呢?
2020-04-28
五爪金鷹花班-春學祭第七週 這個禮拜小朋友來到小米田收割maduh,小朋友說再不採收maduh的話,maduh都要被小鳥吃光光了! savi老師教小朋友如何採收maduh,小朋友學習到hudas收割maduh的方法,小朋友都非常厲害,看一次都馬上學會了,而且savi老師也說了,hudas在採收maduh時必須安靜的採收,不能嬉鬧!不然採收就會不順利,也不會有好的收成。 小朋友也學會採收好的maduh該如何整理及如何把它綁成一束一束的,小朋友看著收成好的maduh跟mukun都非常開心,希望接下來
2020-04-02
為了製作脆梅,五爪金鷹花班前往那瑪夏採梅趣! 回到那瑪夏民族舊校區,在前往那瑪夏前老師有給小朋友看過民族舊校區的照片,也有看到八八風災後的民族,小朋友沒有這些記憶,但是藉由張老師的解說,小朋友也了解到當年的八八風災重創了民族,所以小朋友現在才會到巴楠花部落中小學讀書! 接著繼續前往要採梅的地方-民權國小,小朋友有的掂著腳採梅子,有的直接爬上樹採梅,也有人幫忙撿著落到地上的梅子,經過大家努力的採收,我們的梅子裝了三大袋大家才願意結束,也很謝謝周校長的幫忙,推薦我們到這裡採收梅子! 採完梅子大家都精疲力盡了,
2020-04-02
02/25 為春學播種祭(Minpinang)開祭的日子,uvavaz在tama tahai的帶領之下開始進行今天的祭典,主要是祈求祖靈和天神,能庇佑所種的小米能順利生長,也祈求今年是豐收的一年,並且在祭典進行後才能開始大量播種小米。 uvavaz聽著主祭家與tama tahai下的指示完成儀式,從kilim huma(尋找土地)、插上padan、mapistaba(焚墾)、 minang(播種)、makaskas(覆土)、suulas dahudahu(灑無患子水)到最後的maunpain mas p
2020-01-27
星期六的時候迎來萬眾期待的文化同樂會,在這一天從早上到下午一共有三大活動,乾淨運動→星光點影→無塑市集,早上全校一同去清掃學校附近,希望帶給周遭社區乾淨的環境,並且能讓來到巴楠花的每一位客人享受整潔、舒適的氛圍。 回來之後我們的孩子進行大換裝,穿上傳統服飾、綁上頭髮、畫上妝容、搬起道具,準備與hudas們一起進行表演,在星光點影上孩子們與hudas一共表演三首曲目,首先是小米播種歌maisi-cinmut min-nang~,緊接著是小米豐收工作歌ana-du-o~(在這首女生們會進行辛苦的篩小米過程、男
2019-07-04
2019/06/05 《耆幼共學一起包粽子》 由於端午節快到了,我們因應節慶所以討論出要一起包粽子的活動,孩子們很期待,從早上孩子一入園就幫忙洗粽葉,預備耆幼共學要使用的東西,包粽子的過程中孩子們也很投入很積極地在詢問怎麼包?材料放多少?那要怎麼綁呢? 真是一個很棒的體驗,我們都很期待煮熟之後享用好吃的粽子囉!!! 祝各位有愉快的端午節唷
2019-07-04
2019.05.15-射耳祭  沉浸式幼兒園第一次用全族語報戰功,吟唱祈禱小米豐收歌來慶祝malahtangia和lumah落成。
2019-05-14
nakuisa kasu?你要去哪裡? na kulumah 我要回家 活動目標: 1、知道動物與人類的關係。 2、具備保護動物,親近大自然的情感。 活動準備: 1、教學課件 2、動物圖片 活動過程: 一、開始部分 1、導入:小朋友快看一看它們是誰?simavin nai iai? 2、師幼互動:對,這是asu狗一家,它們在社區裡已經很久沒有和其他動物們一起遊戲了,今天要找一些朋友來玩,便走出家門。 二、進行部分 (一)介紹不同生活環境中的動物。 1、介紹森林裡的動物: 它們走著走著看見了誰?p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