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位課程

      本校希望讓幼兒從小班入學至大班結束,透過三年的時間,依序學習到自主、感恩、傳承三大本位精神。

  第一年透過老師的引導,讓孩子大量接觸已斷層許久的阿美語言及文化,帶領幼兒找回與語言的連結,並看見自我改變的成就。讓孩子養成喜歡說族語、大聲說族語、接觸文化產物的目標,也讓家中的長輩開始使用母語與孩子溝通。有了成功的溝通經驗後,我們希望培養幼兒的主動,讓孩子應用自己的語言能力,從原本被動角色轉換為主動角色,走進部落,透過自己的能力貢獻部落,展現自己的價值。

  第二年透過阿美飲食文化,讓幼兒感受人與自然生命的牽連,並感受祖先隨季節應用環境資源的智慧,感受自己與環境的互相照顧關係,領會人與環境循環共生的規律,進而感恩生命間的互相恩惠

  第三年由老師、幼兒、部落三向共同發展機會讓幼兒感受文化,找回屬於自己的文化內涵精神;引導幼兒思考動機,讓幼兒"主動"、"喜歡"實踐文化中的規則,以自己的身分及文化為榮,成為一位像祖先的人、一位真正的阿美文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