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位課程

泰武國民小學附設幼兒園 本位課程

壹、        課程緣起

泰武國小是一所,座落於最靠近北大武山的學校,自然而然的也會是一所環境優美且重視在地原民文化的一個教學場域,在這裡的教育我們陶至出最真誠的民族生活文化,然而回歸到沈浸式幼兒園的課室經營裡,我們應該反思老師與孩子之間的,「生活文化」真的是我們所想的那樣嗎?「生活」乃是多個不同性質、面向所組成的人類活動,過程形式也分不開,個人或是團體,在園所一日作息裡的運作與活動之間,我們就能發現,園所裡的孩子是,如何透過語言與自已、他人、群體,來去溝通協商,並做出合宜適當的判斷且執行,這個過程我們也發現,仍然是有很多不足的地方,所以也造就了,這次的課程契機,以多元觀點,親、師、生共同釐清,並建構出能符合不同需求的「生活文化」。

貳、        實踐課程相關理論

本課程實踐時會採取以(Urie Bronfenbrenner尤里·布朗芬布倫納,所提出的「生態系統理論」作為課程實踐之背後支持理論並呼應108新課綱中基本理念所提到的,以生活環境互動為基礎,型塑幼兒心智為核心,兼顧幼兒全人發展及其所處文化環境的價值體系。

參、        課程實施要點

將園所一日作息表稍作更改,藉以增強微觀系統(1)師生親子同儕之間的互動關係,例:沈浸吃飯環境(禱告)、教室、聯絡簿溝通多付上孩子習照片,關係建立起來,再擴張至中系統學校家庭,建立良好「人與人」的關係,在連結至「環境場域」,使幼兒有覺知辨識的能力,知道自己處在不同環境中,能以不同的態度來回應不同環境裡所需要的尊重以及被愛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