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資概況

幼兒園主任:王信惠主任

族語教保人員:江秀銀,學前特教達19族語教保員7

                                                      江玉琴/魯、排灣族/托兒所老師8/國小魯排族語老15年之久

教學指導人員:中大班  鄭亞萍   周星翰

                                                       中小班  王心瑜

 

幼兒概況

人數:全園52,含德文分班14人、沉浸式族語班級中大班25人、沉浸式族語班級中小班為14.

沉浸族別比例:魯凱族佔10%、排灣族佔90%

班級狀態:沉浸式教學班.皆為排灣族.

家長概況

家長總人數:52名幼生,共104名家長。族群10%魯凱族、90%排灣族 

沉浸班家長人數共38人,皆為排灣族

社區/族語志工概況

社區/族語志工概況

志工人數:全園家長共76

志工來源:全園家長、社區部落資源

服務內容:擴大社區計畫協助、親子共學活動協助參與

社區族語文化資源

一、家庭、社區、幼兒園共構幼兒族語學習圈

幼兒園負責設計族語教學活動,學習的內容帶回家庭中,和家長分享形成家庭一起說族語的觸媒,社區活動當平台讓幼兒展現族語學習成果及自尊族語的機會,幼兒園、家庭、社區共構同村協力涵養幼兒族語能力的學習圈。以下就幼兒園與家庭及幼兒園與社區兩層面進行教學策略概述。

()幼兒園與家庭

如何將幼兒在幼兒園參與沈浸式族語的學習內容,帶回家中讓家長一同參與,計劃配合活動如下所述。

1.  族語值日生

由幼兒園將幼兒在學校參與沈浸式教學學習內容,在學期初繳付給家長,並知會家長將於上學期第十週開始實施族語值日生的活動,家長以五人為一組(可以是同一家族組隊或是由同班幼兒家長組隊),依據教學活動安排於第十週至第二十週,每週一至週五期間擇一天到學校參與族語教學活動擔任教學助理,即族語助理教師當主教者,分組活動由家長負責以族語引導幼兒的分組活動,活動型態不拘。

2.   家長族語學習團體

為能讓家長持續瞭解幼兒園參與沈浸式族語教學的模式及教學效益,幼兒園將主動邀請家長參與族語學習成長團體,在團體的經營過程中將以讓家長瞭解幼兒學習族語的重要性、幼兒學習族語的教學策略及家長如何參與幼兒族語教學活動為學習主軸,以族語教學輔導教師與幼兒園具課程領導教師為首,進行每個月兩次家長族語學習團體活動,讓家長在瞭解幼兒學習族語的重要性及幼兒園的教學策略之後,能加入共負幼兒學習族語的責任,讓家長參與園所活動,也讓家長學習瞭解幼兒發展階段學習族語教學技巧,讓家長與幼兒帶回在家庭生活自然情境中以族語進行溝通。

3.  親子族語擂台賽

配合本校每週五族語日,舉行親子族語擂台賽,請族語輔導教師就本園設計一學期的教學活動,擇族語童謠、族語短文及生活對話三個關卡,讓家長與幼兒組隊參加,必須三個關卡都通過,並讓族語輔導教師就族語流暢度及發音等評審條件,擇前三名在族語日進行全校性頒獎表揚,建立幼兒與家長參與族語教學成果及成就自信。

()幼兒園與社區

如何將幼兒在幼兒園參與沈浸式族語的學習成果,在社區活動中展現說族語的自信與自尊,計劃配合活動如下所述。

1.  聖誕佳音族語大報走

本校位於三地門鄉戶數最集中且是行政機關所在部落-三地村,舉凡鄉公所、消防隊、衛生所、派出所等公家機關及民間機構-世展會婦幼工作站均設立於本村,全村的信仰以基督教與天主教為主,部落中長老教會、安息日教會及天主堂是部落族人的信仰中心,每逢聖誕節各教會都會以誠敬之心舉辦聖誕系列活動,以往本園都以接受祝福者的角色,等待各教會到學校來唱聖歌、報佳音接受禮物。102學年度開始將以付出的角色走入部落參與報佳音的活動,待103學年度實施沈浸式族語教學,本園將設計以族語報佳音的活動,讓幼兒能將習得的族語以傳唱報佳音的方式在部落中巡禮,讓幼兒成為部落活動的主動參與者而非旁觀者或是被動接受祝福的人。

2.  幼兒園族語教學豐年祭

本校位於三地門鄉行政中心所在的部落之中,所以每年鄉內豐年祭均是在本校操場及校園中舉行,幼兒園的孩子們對於豐年祭活動流程都有參與的經驗,對於本鄉重視歌謠傳唱、勇士舞競賽及各部落必須獻貢都不陌生,基於幼兒如此優質的生活經驗,本園將設計幼兒園族語學習成果豐年祭,廣邀部落中的行政機關、民間團體、學校族語教師及鄉內公私立幼兒園一同參與教學活動成果展,共同見證本園實施沈浸式族語教學的成果。再情商鄉公所能在部落豐年祭舉行歌謠傳唱比賽之前,由本園幼兒以族語童謠及族語朗讀做為開場,讓幼兒能在全鄉族人面前展現學習成果,促使全鄉族人相信族語向下紮根的重要性及效力。

以下就社區、學校及幼兒園三方面,述說本校幼兒園參與計畫之優勢。

一、社區層面投入部落資源與人才,學校攜手傳承文化

本校與部落長年互動關係良好,包含原住民族籍之鄉長、鄉民代表、社區理事長、部落頭目等密切合作與互動,每年經常辦理各項社教及原住民文教活動,諸如豐年祭系列活動、鄉校聯合運動會、社區及學習母語教學活動及部落人才培力夏令營等,旨在建立學校成為社區學習中心,並落實於學校本校課程中進行教學活動,及建置民族教育資源教室過程,都是結合了部落藝術家、部落文化工作者及耆老共同規劃及保存部落中排灣族傳統文化。

有鑑於以上所述,本園之族語助理教保員在培訓階段或是正式入園進行教學時,不論是在教學取材或是部落活動參與都有豐富的社區資源可以支持。在培訓階段將與幼兒園教師一起走入部落進行教學活動,在部落中有族人及族語輔導教師可以流暢的族語與助理教保員溝通交流,部落中有多位藝術家設立的工作室,持續創作排灣族具有人文的藝品與文化內涵傳承,能與部落中投入學校在地文化教學活動的教師,可以共構幼兒園在地文化融入教學活動(這是本園的教學主軸與特色),在教學資源與課程發展都具有優勢,進到幼兒園正式以族語進行教學活動時,這些教學資源仍會在部落中,能支持族語助理教保員教學活動修正與教學策略再進化。

二、學校層面推動校本原住民族教育,重視族語溝通培力

為加強學生自我族群認同,又地方政府建置民族資源教室之目標,校內持續推動民族教育課程及多元文化學習活動,於100學年度時將以往分頭進行的民族教育,如校本課程,文化課程,以及民族教育活動做資源整合,廣邀部落耆老、退休教師、工藝師等部落人力共同設計針對三地、達來、德文三個部落的在地文化課程,於校本課程教學期間實施,同時在部落內成立了課程發與研習小組持續發展課程及文化教師的進修課程,經兩個月產出101學年度校本部「根在timur」主題課程,由6位文化教師及6位學校教師組成校本課程協同教學團隊,以timur三地村部落文化及生活步調為主軸,分年段設計主題課程,由淺而深,由對話到體驗,加強學生對在地文化的興趣與認同,其中以母語溝通對話能力為重點培力。

三、幼兒園層面規劃在地文化融入教學主題,開展特色幼小銜接教學方案

如前文所述,本校幼兒園從100學年度起,配合國幼班教學輔導計畫及101年度幼托整合後制訂的幼兒園教學活動與課程大綱(以下稱為新課綱),展開至今第三個學年度由幼兒園教師團隊自編在地文化融入教學主題並進行實際教學,能協助沈浸式族語助理教保員編製族語教材及教具,讓族語助理教保員專心規劃轉譯成族語教學方法,也將本校幼兒園辦理藝文活動-展出文化教育成果、節慶活動計畫與執行及幼兒園畢業典禮策劃等教學成果展,轉化成沈浸式族語教學成果發表活動,讓家長與社區參與其中,以上活動歷程都經教育部國幼班教學訪視與輔導及公私立幼兒園教學輔導方案二,前者是有專業教師入園訪視;後者則是由屏東科技大學教授(101學年度)督導執行,本學年度(102)是由屏東教育大學幼教系教授入園進行教保活動指導,本園辦學成效品質佳值得肯定。目前正進行形塑園內教保人員為學習型團體,能積極盡力為園所教學與行政工作付出且能自省及相互溝通,讓園務推動順利,期待族語助理教保員加入讓我們使幼兒園團隊更堅強,為部落幼兒創造在地化學習環境及學習內容。使得本校幼兒園畢業之幼兒能順利銜接本校以民族教育為根的辦學理念,經至少八年(幼兒園中班至國小六年級畢業),屏東縣三地門鄉地磨兒民族實驗小學畢業的孩子一定能具有帶著走的民族文化素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