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發展

幼兒園概況(歷史、環境)及幼兒園人口組成:

l  幼兒園的介紹:秀林鄉位於花蓮縣北半部,面積約1.642平方公里,是花蓮縣總面積的三分之一。秀林鄉不但是花蓮縣轄下最大的行政區,也是台灣最大的鄉治。秀林鄉人口一萬五千多人,其中太魯閣族人就佔百分之九十以上,漢人族則是本鄉的「少數民族」。轄區有文蘭、銅門、水源、佳民、景美、富世、崇德、和平以及鄉公所所在地的秀林等九個村。從過去服務農忙時期的村里托兒所,到幼托整合後立案為幼兒園,秀鄉立幼兒園與台灣各地的鄉立幼兒園有著幾乎相同的發展歷程。

l  目前鄉立幼兒園共有五個分班,從花蓮縣北到南分別是和平分班、富世分班、佳民主園、水源分班與銅門分班。其中太魯閣族幼兒佔百分之九十以上,而教保員百分之一百為太魯閣族。以下針對「幼兒園的教保服務人員與收托幼兒人數」,與「幼兒園組織圖」以圖表的方式說明。(附上圖像)

l   和平村依山傍海,北起和平溪南迄清水為花蓮縣最北的一個村落,早期北迴鐵路尚未通車時是蘇花公路知名之中繼站,繼北迴鐵路通車後商業發展逐漸沒落;但和平得天獨厚之礦藏,造就和平成為秀林鄉工業發展之重點區,工商業發達使村民生活無缺。

 

l 教學事蹟:

   (1) 參與104年學年度文化融入幼兒園教活動課程實例甄選活動,榮獲優等。

   (2) 參與104年度教育處教保服務人員,個人榮獲績優獎。 

   (3) 參與105年中華民國第二十四屆幼鐸獎,個人榮獲優良教保員獎。

l 幼兒園專業研究學術論著:

   (1) 參與2015全國幼教輔導學術研討會

   (2) 參與慈濟大學第七屆兒童發展與家庭教育學術研討論

   (3) 參與靜宜大學第34屆課程論壇偏鄉教育發展與創新學術研討會議

l  幼兒園族語歌謠競賽歷屆事蹟:

     參與100年太魯閣傳統歌謠競賽 第三名      參與101年太魯閣傳統歌謠競賽 第四名

           參與102年太魯閣傳統歌謠競賽 第二名      參與106年太魯閣傳統歌謠競賽 第五名

           參與108年太魯閣傳統歌謠競賽 第二名      參與110年太魯閣傳統歌謠競賽 第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