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一、      依據:

「幼兒教育及照顧法」所定之目標,幼兒園應依據二歲以上至入國民

小學前幼兒的特性,透過教保情境的安排實施教保服務,並與家庭及社區密切配合,以幫助幼兒健全發展。

二、      教學理念:

以幼兒為中心採開放式教育精神,提供幼兒可自由的探索、發現及探究並解決問題,培養出幼兒帶得走的能力。

三、      教學規劃:

1.  以居住的自然環境和在地的人文歷史、生活經驗及幼兒感興趣的議題來進行,教學方式以主題式教學為主並以學習區活動做結合。

2.  依據幼兒的適齡、適性發展將課程適時地分為:團體、分組、小組及個人活動等。

3.  從幼兒的生活經驗做教學基礎,以統整學習的方式建構課程,並將族語教學融合在日常生活之例行性活動進行,讓幼兒輕鬆自在的學習族語。

4.  師生共同討論、腦力激盪、彼此分享建構出適宜的課程。

四、      教學策略:

1.  良好師生關係:教師從幼兒互動中來關心幼兒的身心健康、瞭解幼兒的各項發展進而充分建立良好及信賴關係。

2.  建立合作關係:提供幼兒能與他人進行互動及合作學習的機會,增進其社會能力進而培養良好的人際關係。

3.  自主學習機會:幼兒能依據自己的喜好、興趣選擇學習的活動,給予充足的時間操作及學習,有充分的自主權進而發展出自信。

4.  提供多元學習:幼兒除了和園內族語老師學習族語外,一般教師或其他族群教師亦可將其語言也帶入一般課程進行,讓幼兒體驗日常生活環境中文化的多元現象。

5.  創造在地生活化:提供在地素材讓幼兒自由創作,讓活動更加在地生活化。

6.  家長與部落資源:運用家長的特殊專長、部落耆老的智慧或有特殊才藝的部落人士,邀請成為課程的講師分享經驗並傳承。

7.  校內行政資源:邀請國小端參與活動並支持與協助,亦可隨時提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