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分享
花蓮縣萬榮鄉紅葉國小附設幼兒園

9月23日因地震關係,幼兒園跟幼幼班併班跳感恩祭典舞蹈。
2024-01-29
第十二期 / 112年11月13日~11月17日
2024-01-29
第十一週112年11月06日~11月10日
2023-11-17
第十週 10/30-11/03竹子的生長過程1
2023-11-17
第九週 10/23-10/27觀察竹子
2023-11-01
第八週 10/16-10/20 竹子的分布2
2023-10-20
第七週 10/09-10/13 竹子的分布1
2023-10-19
第六週 10/02-10/06國慶日活動
2023-10-19
第五週 09/25-09/28節慶活動
2023-10-11
第四週 09/18-09/22 族語單字遊戲
2023-09-21
第三週-例行性族語(動物單字、1-6族語數字、族語指導語)
2023-09-21
第二週-例行性族語(常規篇)
2023-10-11
112-1 第一週-訓練常規
2023-06-27
112年6月6日第二次訪視輔導
2023-06-27
112年6月7日原住民族委員會全國族語教保員蒞臨參訪
2023-06-24
112年5月學習期時間有的玩桌遊,有的聽故事孩子很快樂 Klgan qnprigan slhayan mesupu bi hmrapas ka laqi.
2023-06-24
112年4月為了母親節做準備,Icyang老師用族語翻譯詩歌「看見神的愛」,沉浸在音樂中的孩子唱得很開心。
2023-06-24
112年3月好消息-我的部落歌謠教唱
2023-06-13
2023年2月14日開學第一週
2023-06-13
2023年2月13日快樂開學日
2023-04-06
12月26日主題:認識祖靈之眼,講述繪本並讓幼兒利用黏土創作組靈之眼。
2023-04-06
11月23日主題:圖騰,介紹太魯閣族、布農族、阿美族圖騰,並請幼兒說出圖騰有哪些形狀和線條。
2023-04-06
11月18日族語課程,學習河馬歌族語版唱跳。
2023-04-05
11月15日 族語活動:創作童玩球,練習單字:qurug球/hmrapas玩耍,讓幼兒分組一起去創作和創作遊戲的部分。
2023-04-05
11月1日主題:我會幫忙做,練習單字和句型:smsik掃地/mahu lukus洗衣服/Mkla su mahu lukus hug ? 你會洗衣服嗎?/Kiya, mkla ku mahu lukus. 會/對,我會洗衣服。
2023-04-05
10月25日主題:男生女生一樣棒,讓幼兒辨別自己的性別,並把球丟到自己性別的框框裡面,在活動過程中,有些孩子還不太理解自己的性別,這時候老師從中協助,並讓幼兒理解自己的性別。
2023-04-05
10月21日主題:我的族群,配合主題讓幼兒操作教具-族服對對樂,讓幼兒把相同族服的男生和女生黏起來,再看看下圖有示意圖是否正確,如有錯誤老師在從旁協助黏上正確的圖卡。
2023-04-03
10月12日第二次花蓮縣萬榮鄉感恩祭歌謠表演練習。
2023-04-03
10月11日句型練習:Ima hangan su ka isu ?/Yaku o________. 讓幼兒練習句型的唸法,反覆練習就會加深幼兒的印象。
2023-04-03
10月7日主題身體的功能,配合教具讓幼兒複習器官的族語名稱,請幼兒把正確的身體器官黏在正確的位置上,並請幼兒唸出正確的身體器官族語名稱。
2023-04-03
10月5日大班的幼兒參加花蓮縣萬榮鄉太魯閣族感恩祭歌謠表演,第一次與萬榮鄉參加園所一起練習。
2023-04-03
10月4日身體器官族語我知道,請兩位幼兒上台示範遊戲規則,一位幼兒摸著身體器官,一位幼兒要說出器官族語名稱。
2023-04-03
9月30日族語活動,族語歌謠帶動唱,讓孩子歡樂動一動。
2023-04-03
9月29日身體疊疊樂教具,請幼兒唸出身體部位的族語名稱之後再從下肢疊到頭部位置,請幾位大班幼兒上台示範,再輪流請幼兒上台體驗疊疊樂的樂趣。
2023-04-03
9月26日族語彈珠台體驗記,讓孩子利用推珠板把彈珠推到洞口,洞口有小小族語圖卡,並請幼兒唸出小小圖卡的族語單字。
2023-04-03
9月23日因地震關係,幼兒園跟幼幼班併班跳感恩祭典舞蹈。
2023-04-02
9月13日河馬歌族語版教唱
2023-04-02
9月12日歌謠複習
2023-04-02
9月7日男生女生紋面不一樣,讓幼兒展示自己的作品,請幼兒說出自己yaku o snaw/kuyuh
2023-04-02
9月6日族語活動,中大班族語手指謠練習,小班認識自己的族語名字。
2023-04-02
9月2日,講述紋面的故事。
2023-04-02
111.9.1開學週
2022-06-22
5月2日族語教學活動-遊戲九宮格
2022-05-10
4月25日至4月29日族語教學內容
2022-05-10
4月11日至4月15日族語課程教學內容
2022-05-10
4月11日至4月15日族語課程教學內容
2022-05-10
111年4月1日至4月8日族語教學內容
2022-05-10
3月28日至3月31日族語教學課程內容
2022-05-05
3月21日至3月25日族語教學課程
2022-04-09
3月16日至3月18日生活作息族語複習及新增動物族語單字。
2022-04-08
3月14至3月15日主題及族語課程內容~因應主題課程我們帶領幼兒進入種植區翻土及鋤草。
2022-03-13
111年3月7日~3月11日主題課程及族語課程時間
2022-03-06
111年3月1日~3月4日主題課程及族語課程time
2022-03-06
2月7日開學啦~~~~~預備週,為了讓孩子收心及培養良好的生活習慣。
2022-03-06
1月延伸主題課程:我會做糯米飯,課程內容我們邀請了部落的耆老,讓幼兒親身體驗做糯米飯的樂趣,做完糯米飯就可以享受好吃的糯米飯唷!
2022-03-01
110年12月24日聖誕節前報佳音活動,教師與家長一起帶著幼兒前進社區部落報佳音,感受濃濃的聖誕節氛圍。
2022-03-01
110年11月17日參觀部落阿嬤的菜園,讓幼兒自由探索部落菜園以及校園菜園的不同,探索的過程中也可以向部落阿嬤學習動植物的族語名字。
2022-02-28
11月份課程主題 我與葉子玩遊戲
2022-02-28
10月份擴大社區親子運動會開跑囉~
2021-12-14
9月份消息~本園為了提早讓孩子感受到中秋節氣氛,我們舉辦了小小剝柚子活動,讓孩子們也能在學校感受到中秋節的氛圍,在這活動當中也順便介紹太魯閣族傳統背簍及使用方式,邊想享受吃柚子邊體驗傳統文化的奧妙。
2021-06-03
六月份消息~幼兒園自5/17日起迄今,因疫情關係,學生停止上課!這段時間, 本園先行預錄族語教學影片,影片配合主題: Suyang Uyas Pggri Ihunag。美妙音符.舞動紅葉。主概念: 3.Qrasun Truku歡慶太魯閣。第十二週週活動名稱: 3-3 Nniqan Empgri多變的舞台。第十三週週活動名稱: 3-4 Pusu Epuyas Ni Empgri表演的組合。第十四週週活動名稱: 3-5Tduwa Qmbahang NiQmita當個好觀眾。第十五週週活動名稱: 3-6 Ala
2021-05-26
五月份消息~本園於4月29日在幼兒園辦理親子族語共學課程,課程名稱:Endaan ka seejiq Truku部落生活故事。課程內容: 1.suyan bi endaan kari Truku seuxal.美麗的傳說故事。2.Edaan sexual smtrung uyas sexual.當傳統故事遇見傳統歌謠。3.Mkla ku rmngaw pusu kari.字母發音法。4.Slhayan ka smpung kari Truku.族語認證課程輔導。參與的家長中,虛心的求問講師,回家積極認真的
2021-04-22
4月份消息~本學期的主題名稱為Suyang Uyas Pggri Ihunag美妙音符舞動紅葉 現已進入第二主概念Ggri suyang dgiyaq山林樂舞,每週所進行週活動名稱為2-1樂器家族~傳統樂器Quri lubu 、2-2樂器家族~Quri brahan lubug現代樂器、2-3Pprngaw Kndsan Truku說我太魯閣故事、2-4Ppuyas uyas Truku唱我太魯閣的歌、2-5Quri patas uuyas好玩的音樂記號,在教學上運用多元的教具和遊戲並搭配傳統與現代的節
2021-04-01
3月份消息~本學期的主題名稱為:Suyang Uyas Pggri Ihunag美妙音符舞動紅葉,分為三個小主題,第一主題為1.Suyang Uyas Saw Hlpasun聲音好好玩,以四個週主題來完成教學計畫,4個週主題分別為1-1Pnaah Inu Ka Hnang聲音哪裡來?1-2 Tduwa Phnang Ka Qbubur mu我的身體會發聲。1-3Mkla ku Smalu Pphnang Qnqaya我能製作聲音。1-4Qbahang ta ini Pndka Hnang聲音的想像世界。
2021-03-08
2月份剛開學,班上孩子在新的環境中,學習認識團體生活,並熟悉自己和班上孩子的族語名字。Prajil smluhay ta da!gaga bgurah slhayan hini ,pgkla hangan nanaq duri ni mtqiri ptasan . 族語單詞: Praji 開始、ta我們、 smluhay學習、 da了、ima誰、hanngan 名字、su你、trima洗、baga手、qsiya水族語學習對話:Praji ta smluhay da!我們要開始學習了。Kiya,praji
2020-11-19
109年參與紅葉部落感恩祈福音樂會
2020-11-19
109年度參加萬榮鄉感恩祭活動暨戶外文化祭儀體驗活動
2020-09-18
109學年度第1學期第1週主題融入族語教學活動分享
2020-09-18
8月份暑期課後照顧族語鐘點教師備課/環境規劃/陪伴幼兒閱讀
2020-07-08
7月份消息~本校於7月1日辦理國小部72屆、幼兒園35屆畢業典禮,沉浸式小寶寶們唱跳族語歌謠並在受獎時使用族語應答與道謝。本屆所表演的族語歌謠和律動,以雙語(族語和華語)輪流唱出,都是課堂上所教授的歌謠,寶寶們穿著傳統族服,唱著族語兒謠,展現平常所學得族語實力。
2020-07-08
6月份消息~本月辦理社區參與及親子共學,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避免人多群聚,擴大社區親子族語增能研習,由團體課程,改由家庭式親子族語學習,講師到家庭中做增能研習,了解在家使用族語情況,一對一講授族語,並做家庭訪視,讓親子族語學習更加落實,本學期親子族語共學課程共7堂課,目前已全執行完畢,家長反應良好,因著深入家庭,讓學校與家庭之間更能肯定學習族語得成效。
2020-06-03
5月份消息~本月辦理社區參與及親子共學,透過學校設計的相關族語親子共學教材,讓家長清楚學校所教,並提升家長與親子之間使用族語溝通之頻率。目前進行1-4堂,主題各為1.Skbrax ka laqi Truku.健康的太魯閣之子。2. Mkla su sbrigan alang mu?3.部落市集知多少?3. Rmngaw rudan quri kndsan Truku.耆老說故事。4. Musa ta qmita alang mu.走走部落。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避免人多群聚,擴大社區親子族語增能研習,由團體課
2020-05-13
4月份消息~本學期主題活動名稱為:Paru knkla高手過招。分5個次主題1.Mkla Kmlawa euda生活自理高手、2.Psbrax hiyi運動高手、3.klgan kkla才藝高手、4.kkla truku太魯閣傳統技藝高手、5.Dnhagun truku表演藝術師。主題的產出與課程設計,是由上學期末與孩子們討論中所訂定的,孩子們知道部落中、家裡成員、學校同儕或自己有哪些傳統技藝或才藝,從中建立更多的多元文化和自信心。目前已進行了3個次主題,從學習自我照顧,培養運動能力與興趣,鼓勵發揮自我長
2020-03-30
3月份消息~訪視輔導委員入園訪視,內容如下:1.進班觀課族語教保員實際教學情形。2.族語教保員將自製圖字片教具,運用在教學上。3.族語教保員教學中,使用80%的族語作教學。4.該班協同教師積極協助教學及班級管理經營。5.文化學習區有佈置相關主題的情境及展示幼兒作品。6.108學年度推動會議實施情況。7.行政作業配合實施上的進度。8.給族語教保員教學建議
2020-03-30
2月份消息~因為新冠狀病毒疫情的關係,學校在衛生宣導上,更加重視,在洗手、戴口罩、咳嗽禮儀等等的防範上,經常宣導。在課程中也納入教學內容之一,剛開學在遊戲中帶領孩子互相認識,盡早適應團體生活,並在實際的操作練習中,讓孩子多多練習,加深的印象進而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就如phuriq濕、rmdrut搓、snagi沖、shugi捧、smrus擦,也以族語來說明,讓孩子在日常生活中也能說出相關族語。
2020-03-30
1月份消息~本園辦理擴大社區親子族與增能研習第五、六堂,地點在「紅葉部落」的「社區發展協會的老人關懷中心」,即所謂的「文健站。在「老幼共學」中孩子自然聽到baki爺爺、payi奶奶隨口說出族語,老師也提供親子共學教材,幫助家庭與學校之間在學習族語上能有更大的效益。這兩堂的課程名稱為: Rmngaw rudan quri tminun.耆老話編織及Uuqun ka alang mu.部落食材總動員,講師黃美珠事前準備豐富資源材料,結合社區人力來完成此研習,除了作編織地墊和香蕉飯,還配合原民會所出版教具
2020-01-07
本校於12月26日(四) 辨理108學年度社區參與及親子共學課程,在校內舉開,課程中特聘請本校余文光主任和部落耆老志工從編織、射箭、陷阱文化、部落產物介紹太魯閣族的技藝並進一步知道相關族語對話語詞,講師們在事前佈置好陷阱場地並做講解,也一一請參加的家長和孩童們操作陷阱的使用,讓身為原住民的我們對祖先的智慧深感佩服,亦從108學年度自製親子共學教材及學習單了解實施沉浸式族語教學課程內容,也介紹原民會所出版的媒體及其他教 材,如:Wawa點點樂並讓家長實際操作族語教具。
2019-11-28
108學年度社區參與及親子族語共學於本月份舉開,講師:胡秋菊老師在主題:「Ima hangal mu?我叫什麼名字?」中知道自己的族語姓名。多樣的的課程內容有1.認識每個人的族名。2.上台自我介紹。3. 108學年度自製親子共學教材及學習單。4.基本羅馬拼音法。並在族語歌謠中,親子之間快樂的學習。
2019-11-01
10月份進入第二主題~2.Ruwan sapah 我的家人。在遊戲中讓幼兒學族語,其中有~手忙腳亂。將宮格放在地上,聽老師說出圖卡名稱,孩童就將捶捶棒敲擊該圖片或將身體某部位放在圖字卡上及孩童加長語詞或變換句型。傳球賽~全班每人身上掛著一張圖卡,全圍成一個大圓圈,每人用族語唸出圖卡,老師站在中間發球,當球滾到時就要說出其中一位幼兒所掛的語詞,並將球傳給他,且說出語詞和對話。大力士~全班為一個圈坐在地上,再將一條大毛巾放在中間,老師說出圖卡名稱,持有相同圖卡者,就要趕緊搶中間的大毛巾,並複述老師的語詞,同時
2019-10-31
9月份進入學期的開始,本學期的主題活動名稱為: Kndsan ruwan sapah Truku 太魯閣家族生活故事。在第一主題:Laqi Truku balay bi太魯閣小孩我最棒中,我們仍以遊戲來引導孩子學習,如: 老師邊敲樂器,以固定的節拍問孩子的族語名字Ima hangal su ?你的名字叫什麼。打地鼠:將語詞放在帆布九宮格的地上,幼兒聽到族語單詞以後就往與圖卡打下去,並說出族語單詞。擲擲樂:把單字圖卡及句型卡套到放置在地上,用套圈來套圖卡。我們來賽跑:在地上畫起跑線和終點線,途中擺圖卡,途
2019-07-01
6月份教學分享~教學進入第三次主題,主題名稱為medick laqi snaw Truku ni tminun laqi kuyuh Truku (Truku勇士與織女彩繪) 單詞:rmisuh畫、patas圖、ppatas畫筆、meenu什麼、lhang顏色、lblak紙張、mduuy使用、sminaw洗、qngqaya rmisuh畫具、psping化妝、pspingan裝飾品、smalu製作 對話:問: Meenu lhang ka lukus nii?這是什麼顏色? 答:
2019-05-30
5月份消息~校長介紹校園內傳統 飾品編織材料- 薏苡生長情況。
2019-05-30
4月份消息~ 1.品格教育-gnealu仁愛、qnaras喜樂、ssblaiq lnglungan和平、paru lnglungan忍耐、mhuway恩慈、knmalu良善、mdtuwa stmaan信實、ttgseesu溫柔、dhug qmlahang hyaan nanaq節制。 2.小組教學~學習單(品格教育)。 3.我是狩獵者Yaku o emptsanat~獵山豬活動Uuda ka tmsamat bowyak. 4.身體五官介紹。 5.關懷與訪視。 6.榮耀的印記-辨識太魯閣紋面,是我們文化中
2019-05-30
3月份消息~1.開飯囉~(飯)飯從哪裡來! 2.廚房~電鍋裡的飯怎麼煮? ~在大家熱烈討論中引起孩子興趣。 3.....煮飯趣.... 。 4.傳統美食製作~搗糯米。
2019-05-30
2月份教學分享~ 1.開學了。 2.我長大了! 3.快樂同伴。 4.我是小幫手。 5.我們的義工媽咪~志工媽媽入園講故事給孩子們聽、做巧克力、帶律動、說族語。 6.學習區探索。 7.操作族語教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