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高雄市那瑪夏區民生國小附設幼兒園(黑熊班)
園所相簿
第二十週 主題活動 期末成果展
本週我們進行成果展各家族的演出準備及活動中的遊戲規則及說明(親子 AIU、耆幼閱一 下、我比你猜)讓孩子在這過程中,分享這學們所學習到成果勇於表現自我。族保也在這次的活動中給予孩子在族語上給予更多的母語,讓孩子在族語上有更多的機會的使用。
0
16
第十九週 主題活動 成果展的準備
本週我們進行成果展各家族的演出準備及活動中的遊戲規則及說明(親子 AIU、耆幼閱一 下、我比你猜)讓孩子在這過程中,分享這學們所學習到成果勇於表現自我。族保也在這次的活動中給予孩子在族語上給予更多的母語,讓孩子在族語上有更多的機會的使用。
0
18
第十八週 主題活動 Muanpuk tastulumah 家族聚會(課程回顧)
這週的課程主要是和小朋友進行這學期的課程統整,首先我們將家族家爐在布農族的義涵及精神核心再次和小朋友做更深入的探討,接著是和小朋友做這學期的課程統整,從小朋友的經驗圖像排列讓幼生回顧自己在這學期的課程學習脈絡,老師也在課程統整的過程中,引導加深小朋友在對自己文化精神層面的了解。提昇幼生自己對生活環境連結的覺察能力,進而更認識自己。 這週課程進行主在最後的統整,協同教保員也在做聖誕裝飾的整理,及聖誕愛晏的食材準備,讓主教老師較不會多時間在準備些部份,而族保人員則跟著主教進行族語協同及班級管理,三位老師的班級經營協同都能達到支援性及默契良好。 而這週的課程主軸在做課程的結尾及補充布農族在家庭的倫理規範。運用幼生回顧課程的圖像經驗來統整課程脈絡。所以這週的教學目標領域還是在認知及語言表達的部份。
0
19
第十七週 活動相片
本週我們透過聖誕節的活動,讓孩子了解原來聖誕節重要的意涵,是要讓孩子們學習到如何有感恩、感謝的心,在孩子的日常生活中來實踐在每一天的生活。 族保能夠透過聖誕節慶說有說聖誕節的故事,說以前聖誕節和現在有何不同,將族語帶入到課程中讓孩子的語言越來越豐富。
0
16
第十六週 主題活動 傳統布農族生活特性
上週討論到布農族生活居住的環境及方式,這週課程主要在討論傳統家族的生活習性,在布農族大家族裡基本的組織(長老、領袖、祭司、巫師)是全族作息運作重要的人物,而布農族的家屋建築格局也都有其重要的方位,接續我們討論著男人和女人的家庭工作分配在傳統與現今有何差異?藉由課程讓小朋友也能思考布農族人於二性平等在現代及以前的轉變。 這週在進行居住生活習性,有些單詞都是非常古老的,因此都需要族語老師的協助提供,及課程內容準確性的確認,而另一位協同者也正在協助教室聖誕情境的佈置。 而這週的課程主軸探討家族生活習性、布農族生活作息的運作,家屋的建構及家族人在生活作息上的工作分配;所以教學指標還是在提昇認知領域的能力上。
0
22
第十五週 主題活動 布農族早期生活行性
本週我們持續討論布農族人以前的事,像是住在哪裡?狩獵的場域?以前穿的服飾?為何要遷徙和家族的關係等‥透過孩子們就舊經驗及加家長學習單的回饋及布農紀錄的影片。 讓孩子能夠將布農文化有更系統的整理,族保在課程中也給予孩子在布農文化的意涵中讓孩子透過家族的活動讓彼此更有相互合作更能關懷家族的事。
0
24
第十四週 家族動物圖
這週課程是在延續家族特性的了解,讓孩子覺察自己的性格和家族的特性是否有相關呢?並蒐集其他家族的特性或家族典故,再來依收集到的訊息讓孩子想像家族特性可以和動物的特性製作家族動物圖誌。過程中,提昇孩子在訊息的統整能力。 這週進行戶外走讀部,還有親子的快樂學族語、耆幼共學的huma趣,主教老師負責主題課程部份,協同老師則協助親子課程活動的安排,族保人員則則協助講師的接洽,活動中族語及文化的準備。 而這週的課程主軸蒐集(拜訪耆老詢問家族的排列及特性)和整理訊息部份(製作成家族圖),最後再依自己的想法去記錄自己的訊息(家族圖誌)。 在探訪部落耆老蒐集家族典故及家族特性時,族保已跟耆老先前說明拜訪之方向及全族語互動,因此在蒐集當中也能充分的聽說族語。
0
24
第十三週 主題活動-布農族家族圖
本週我們透過isbubukun郡社來認識自己的家族氏族,蒐集族語老師及耆老的口述家族事、孩子們透過提問,來認識自己的家族,過程有的難度,但我們只針對我們部落的家族名出發,間接讓孩子更認識家族間的關係。 在與耆老互動時,耆老以全族語講述,孩子也習慣聽說族語的模式,因此在回應時,也會族語單詞回應對話,老師協助強化族語及釐清探討的意涵。
0
22
第十二週 活動名稱: 布農家族圖/戶外教學
民生附幼至高雄兒童美術館參館 起幼故事說-結合家族課程以家族為一組共閱讀繪本 回顧布農家族圖
0
28
第十 一週 活動名稱 我的家族
0
27
第十週 活動名稱 布農服的圖騰及傳說
我們以布農族傳說故事-百步蛇的故事延伸認識、討論了布農族的服飾,及不同族群的衣服。提問小朋友:布農族的族服有那些圖形呢?孩子以就有經驗回應了正方形、三角形等形狀,藉由族服圖騰 認識形狀,進而探討族服的顏色,與耆老討論這些顏色的由來及典故並記錄下來,回至學校統整布農服飾的顏色、圖騰都與大自然是息息相關的,規劃情境於扮演區、美勞區、穿珠區 的布農顏色,也透過活動中認識編織,引發孩子對顏色、編織的創作。
0
30
第九週 活動名稱-我的布農族服
延續從布農族的名字、家族名、族群、家族的工作分工等等…我們開始討論著布農族的族服。 主題討論「為什麼要有族服」筠菲說:因為自己才知道是Hlalua。曾蕎說:因為自己可以知道是Takbanuaz(家族)。蕎鎂說:才知道自己是阿。芸萱:要教她穿族服才知道他是哪一族? 介紹布農族服及配件及族保用族語說出這些服飾及配件,女生我們請芸萱來示範要先1.穿上衣2.再穿裙子3.穿上腳套4.帶頭頭飾。 各家族穿族服,透過孩子分工穿族服,有綁腳套,穿戴頭飾,讓孩子檢視族服是穿好的樣子。 我們也讓孩子說穿族服的感覺,有些孩子說扣子不好扣,不好綁,穿起來很漂亮,等等… 孩子們可以了解穿族服是代表著自己著的族群。
0
29
第八週 我的姓氏家族名
回顧名字的由來是怎麼名命的呢? 小朋友提到是和自然的植物或身體而來的,也帶孩子探討命名後是按照誰的名才有自己名字呢?自己的名字是傳承誰的名字,例如阿公、阿嬤等名字命名的由來。 接著認識自己的家族名,家族分組及介紹家族的意涵,與孩每個家族須輪流做哪些事?、落實家族的合作、彼此相愛的金神輿孩子日常。
0
23
第七週 認識植物命名之植物
走讀部落尋找布農植物命名的植物-無患子、青剛櫟等大自然植物,也能讓孩子自身於大自然更為親近,回至學校歸類植物名稱與布農族命名的連結性,理解原來布農文化與動植物的關係是非常緊密的,進而增進孩子對自我文化的認同感。
0
25
第6週 名字與植物命名的關係
族語故事分享--噠嗨黑熊
0
39
第5週-Mapantalangan傳承名字
名字是什麼
0
32
第四週
0
30
18 .19 週 期末成果展
我們進行了彩排及會場布置的工作,小朋友每位都排練的很到位哦!
0
36
17 成果展的準備
我們持續進行小書創作,孩子的進度剩封面的創作陸續孩子都完成小書創作。 本週孩子準備著畢業的到來,從孩子們自我介紹,在自我介紹的過程中,孩子要有自信的說出(用族語):我的名字叫○○○,我們家族名是○○○,今年幾歲,謝謝。雖然只是短短的幾句,但卻發現孩子還是有害羞。所以要讓孩子們有自信勇敢地介紹自己。 討論在台上要如何展現自己,孩子說有自信,不要忘記自己要講的事情,不要抓來抓去,要站好。不要不好意思,不要站著發呆等孩子們的發現,期待孩子們的展現。 我們轉移到風雨球場與孩子第一次的走位及定點的位置,孩子是需要的引導及做記號走位會比較順。
0
39
16週 種子小書繪本創作
接著我們讓小朋友開始進行小書創作部份,第一天由PUNI這組的小朋友分享自己小書創作的進度,而這一組小朋友先分享了上週進行到書名及第一頁創作的部份,苡恩介紹自己是由黑筆跟著老師寫的铅筆字描寫出來,再來我再用蠟筆將字上色。 有的小朋友分享自己第一頁的部份。老師請小朋友看到圖片時,先分享自己認為這個圖畫時你會覺得這一頁是在說什麼呢?其他小朋友都能說的圖案意思。接著老師問小朋友,剛剛分享時小朋友都能說每頁的圖畫意思呢?為什麼呢?小朋友說:因為他們都畫的很清楚。所以小朋友在畫的部份要讓別人了解想要表達的部份哦! 請isuz這組的小朋友出來分享自己創作的部份,勞祖分享了他的小書,主角松鼠在圖畫裡很小,小朋友發現了他每一頁的松鼠都是一樣的大小。而麒恩分享時,恩錡提出為什書裡的老鷹有時大有時小,有的畫的很钦人?麒恩說:因為會吃很多就會變大。孩子們會提出自己的想法,作者也會做解釋原因。接著孩子們又繼續創作故事內容 由langui這組小朋友出來分享,小朋友也是分享了自己的圖畫內容,老師先讓小朋友說出每頁的圖案,並請小朋友說出自己認為的故事內容,再來請作者說出自己的原創故事內容,讓小朋友自己比較別人看過後的想法和原創故事內容的不同,若有差異比較大的部份會請小朋友說出來,但今天在分享時,小朋友都能說出和原創差不多的故事內容,只是有幾位小朋友會提出一些構圖的小細節,如為什麼兔子的嘴巴是不開心的,作者則回應說:因為它吃了太多的水果,肚子吃到變大了。
0
39
15週 種子小書繪本創作
我們討論著如何製作種子小書創作,延續上週我們故事內容的主角確定,繪本的方向,有直式的繪本及橫式的繪本,繪本的蝴蝶頁的顏色,今天我們進行小書創作分組: isuz組員:必湧.書安.麒恩.晴天.恩錡.加比.布袞勞組。 Langui組:奕承.珈諾.偉儒.恩惠.宗睿.上洋.上洛 Pnui組;佳瑜.芸萱.辛娣.巍鏘.宛芸.苡恩 個別分組完。老師利用PPT來看別人用種子創作的小書,在作品上孩子分享的發現,孩子(恩惠)發現作品有先構圖在進行種子創作,種子的排法、種子的顏色,形狀都有規則呈現孩子也提到也可用設計圖來呈現。 介紹創作小書需要的工具有哪些? 粉蠟筆、空白小書、水彩筆、水彩、廣告原料。 這些材料都是孩子會操作,也和孩子討論會本的書名及繪本的內容。 我們討論著製作小書需要的材料要如何使用,我們拿芸萱昨天學習區製作的種子創作作品,讓孩子說說看種子的排法如何?孩子發現種子的排法都亂亂的,種子還會掉下來,表示她沒有貼好,所以老師就直接做示範如何利用棉花棒沾白膠塗在紙上,種子在一顆顆地貼在圖畫紙上,如果種子很小顆(小米或紅藜)就可以直接灑在你需要的圖畫上,待完成後再將圖畫紙抖到不需要的種子。 我們把現有的繪本及孩子製作的繪本來做比較,孩子說要有書名,就像是我們有自己的名字,我已很清楚。
0
34
14週 種子立體創作
主題課程時,我們讓小朋友來分享自己立體創作的進度,今天分享的作品小組是花圈的部份。小朋友分享有做的部份,還有自己要在創作的進度,我們依然進行創作的分享,今天除了花圈的小朋友出來分,也加入了樹枝小組的小朋友進入來分享。而小朋友分享完後,老師提供了其他的素材讓小朋友能多運用,並不是只有目前看到的素材。而必湧的家創作,老師提出作品是吊飾的譞是立體呢?必湧說要立體的,所以老師問必湧要怎麼立起呢?小朋友說要:要在下面放木頭將房子立起來。 我們依然讓小朋友圍坐來分享自己的作品,我們也發現昨天小朋友提出的建議,小朋友也有做修正,而小朋友在分享自己的作品時都會提到自己昨天完成的部份,還有今天還要進行加工的部份,而在分享中也發現小朋友會用讚美的表達方式來稱讚別人的作品,而從作品中發現小朋友的想法都很獨特,不會有想要模仿的部份,因為小朋友說不想要和別人的一樣。
0
38
13週 射耳祭-獵人的事
我們走讀部落前往獵人的家收息我關射耳祭與獵人有何關係,獵人說:主要是要祭典-打耳祭所以獵人要去打獵。過程中孩子提問很多問題?為什麼打獵要打6天才回來,原來是山上路途遙遠,狩獵的場域很大,相對的要花多時間,才能回家。為何女生不能打獵,從以前都是這樣女生要在家裡整理家務等待男生獵捕獵物。要如何射獵物,要瞄準獵物,就可以射獵物獵,但獵人會獵大隻的獵物有懷孕的就不獵殺,等等… 發現盜獵人雖然會獵捕獵物,但在保育的部分也很有很好的觀念,在懷孕肩的獵物及小獵物也不獵殺。讓生命是可以延續不斷的。
0
34
12週 射耳祭歌謠傳唱
第一天我們和孩子討論射耳祭的歌謠你聽過那些歌謠? 珈諾說:langui要malisbunun(秀琴說:要說族語) 瑋儒說:pislai祭槍,宛芸說:maliastapang報戰功, 苡恩說:macilumah呼喚 pasibutbut八部和音, 恩惠說:haia haia吟酒歌。 孩子的回應有這些歌謠。 耆老進班,我們將昨天射耳祭的歌謠傳唱的問題請耆老一一為我們解答。 問題一:以恩說: pasibutbut八部和音為什麼只有男生唱,女生不能唱。 耆老回應:因這是布農族人男生做的事,就如同打獵由男生來打獵。 問題二:宛芸說:為什麼 pislai祭槍要拿padan芒草。 耆老回應:因為padan芒草是祭儀的物品。 問題三:畢湧說:為什麼獵人回來要放下工具去接男生的獵物呢? 耆老回應:因獵人從山上回來,路途遙遠。 問題四:珈諾說:報戰功為什麼男生在前面,女生在後面。 耆老回應:因為是男生打獵,所以要由男生報戰獵到了獵物,女生不能到前面是忌禁。 問題五:書安說:男生的動作要握拳頭,女生要拍手跳起來。 耆老回應:男生是有力量的,女生是開心的拍起手跳起舞。
0
35
11種子立體創作
我們和小朋友回顧了孩子們提出種子立體藝術創作的想法,接續老師問小朋友昨天欣賞了一些種子創作後,今天有没有更多的想法,小朋友開始輪流說出決下要做的種子立體創作,老師並把小朋友決定要做的創作樣式記錄在昨天記錄統整的版面中。 老師透過多媒體讓小朋友欣賞線上的種子創作,在欣賞中老師也會引導小朋友說出作品中呈現的主題、使用什麼種子及作法討論等,創作要怎麼知道自己要用那些東西來做出來呢?恩惠說:可以先畫出來,然後說出自己用了那些材料,這樣就不會忘記了,接著就請小朋友將自己想要做的種子創作繪圖下來。
0
36
10週 封鋤祭暨老幼共學
討論本周要問耆老封鋤祭的問題:ali說:封鋤祭是從哪裡來的?為什麼布農族要封鋤,收拾鋤頭。由耆老講述封鋤祭的事並實際帶領著操作。 我們進行封鋤祭,耆老和我們說明為何要收拾鋤頭、小鐮刀、背簍、大鐮刀huma的工具,延續著布農版曆的祭儀,回顧開墾祭、播種祭,除草祭在種植農作物需要的工具,將的工具(鋤頭、小鐮刀、大鋤頭、背簍)收拾好,放置明年要繼續使用的工具。提問孩子透過昨天的祭儀-封鋤祭要帶給孩子什麼重要的意涵,在我們日常的生活中有連接的部分:晴天說:作品收好,不要用壞。恩錡、恩惠說:玩具收好。麒恩說:單車收好。宛芸說:項鍊收好。偉儒說:花收好。讓孩子知道當物品用好時要收拾好,下一次在使用就不怕物品壞掉,要珍惜物品,心懷感恩。
0
40
8-9週 種子大不同
老師補充了昨天我們提到的水蜜桃種子,所以讓小朋友們觀察了昨天的二種子和水蜜桃種子的比較,小朋友提出水蜜桃的種子是皺皺的,於是老師補充說這個是紋路,孩子依觀察比較提出的部份有1.種子顏色2.種子的大小排列3.種子的厚、扁的排列等
0
35
6週 打(採)烏梅做的事
第一天我們上週五有討論今天要走讀部落找耆老詢問打烏梅的事,苡恩提問的問題事:打烏梅需要用那些工具。偉如提問獨問題是:烏梅怎麼打?孩子們帶著問題來詢問耆老並收集相關打(採烏梅)的智慧,首先由hubas Alas說:打烏梅要用的工具有竹子、鋪在地上的網子,將打下來的烏梅集中在一起。hubas Akiku說:集中得烏梅要裝在麻袋,裝的方式有用手推烏梅放進麻袋或著是裝在畚箕在放置麻袋裡。裝完之後還要將麻袋的開口縫起來。原來打烏梅需要的工具及方法都有程序及注意安全的事項。我們進行分組體驗使用打烏梅的工具,有鋪網子的 hubas和孩子說網子的邊緣的角可以把小石子用繩子綁起來綁在其他烏梅樹固定烏梅就不會掉在別的地方也方便換打另外一顆烏梅樹時網子好拉的小方法。
0
33
民生附幼-Tumaz 黑熊班
111學年 Tumaz 黑熊班 在地課程活動照片 四、五周課程-烏梅、李子、水蜜桃結果子順序,與季節(春夏秋冬)的關係
0
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