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屏東縣瑪家鄉長榮百合國小附設幼兒園
園所相簿
第一次種小米的我們
擴大耕地後,經與校長及族人討論,決定今年先種小米囉!
2
61
土地命名期
小孩們在耕地裡收成的農作物體積大多偏小,老人家笑著說:這些農作物跟你們一樣,都小小的~ 於是就把我們的耕地命名為:kageriyang vavua(小孩田) 耕地有了名字,我們與耕地的連結又更深了。
0
58
收成保種期
vuvu(老人家)說:採收後的農作物,一半作為食用;一半作為保種。 我們一起享受耕種後的收成;一起預備下次的播種期。
0
59
播種照顧期
種下vuvu(老人家們)與我們分享的種子,到田裡澆水、拔雜草、抓蟲已成為我們的例行性活動。 vuvu說:燒落葉剩下的灰燼對植物來說是最好的肥料,所以撿落葉、燒火煮水也是田裡不可或缺的工作之一。 小vuvu種下了大vuvu所分享的種子,我們一起守護一起照顧這塊vavua(耕地)。
2
59
尋找種子期
vavua(耕地)已經預備好,但,我們要種什麼呢?也沒有種子… 那我們就到部落去看看平常都在耕地的老人家們都在種什麼吧! vuvu izua du tjaljayan ta vasa? vuvu你有芋頭的種子嗎~ vuvu們無私的愛,給了我們所需要的種子。 並告訴我們,下次收成時,要記得保種,這樣就不用再出來要種子了!
2
55
vavua耕地開墾期
我們的vavua(耕地)原是一塊充滿雜草、石頭的地,就連正確位子在哪都不知道... 如何整理我們的vavua呢? 那我們就到部落去觀察看看vuvu(老人家)們是如何種植的吧! 現在,每天的拔草(masik)、整理石頭、疊石牆(mupu)、燒火、澆水,已是我們每天的例行性工作了!
1
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