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位課程

本園課程規劃秉持「學文化、敬愛人、展才華」之理念,以「全人發展好兒童」為宗旨,以幼兒的學習與成長為主體,整合學校與部落之資源,設計本園之課程。

本位課程說明:

學區在地文化為卑南族文化,「Puyuma」為南王部落的族語名稱。第一年的第一學期是「小小眼睛看Puyuma」幼兒從自我開始認識、了解以及愛護自己漸漸學習到與他人互動,再到與社會的連結,學習關懷與尊重生活環境中的他人。第二學期是「Puyuma米米世界」,因應上學期參加部落祭儀,緊接著三月份的婦女除草完工慶,課程會與小米相關,我們將從土地到餐桌,讓幼兒了解小米與稻米種植的過程及其植株的不同,從中觀察比較,再藉由此引導與幼兒討論除了種植小米外還可以如何使用?以從中發展與其相關的主題。我們設定建築文化為第二年的主軸,透過與幼兒的互動當中,發現幼兒對建築感興趣外,也深知每個建築對卑南族而言有不同的意義及用途,像是「trakuban(少年會所)」為少年訓練之場所,藉由會所的訓練,少年會學習團體的生活、服從的態度、勇敢的精神、尊重及敬老的品格等,從會所畢業的少年是值得讓部落替他戴上花環的族人,我們也期待幼兒可以成為值得被佩戴花環的全人兒童。第三年我們設定與服飾相關,第一、二年學習認識自我族群的歷程中,幼兒對服飾也非常感興趣,於是我們的主題會圍繞在服飾及其工法的認識及操作。因應園所幼兒組成多元,我們將從自我族群到認識其他族群,發展幼兒多元文化的視野,以尊重生活環境中文化的多元現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