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一、落實全園師生沉浸式族語教學、向下扎根

本園最大的特色在於教職員100%都是排灣族,且通過中級以上族語認證的教職員占95%以上,幼生98%亦都是排灣族,在落實排灣族語言的學習上不只侷限於沉浸式班級,下從幼幼班起,上至所有老師與園長(含廚工),族語老師用早上的時間問候家長,安排族語課程,將單字、字彙教學、族語一般用語、童謠歌頌和傳統童玩等設計活動內容, 採全園統一授課及多元教學方式,用族語對話,遊戲中習得族語,並把說族語的年齡層向下札根,成為全園皆族語的環境教學,儼然成最具有族語教學的特色學校。

二、族語教學生活化

族語教學不應侷限於課堂教學中,而是平時融入生活中,因此,幼兒每日自踏進校園開始,與他們互動的語言就是用族語對話,讓族語成為自然而然的習慣的用語,不因課程結束後中斷使用族語,希冀貫徹每時每刻、課中課餘、家中學校能連貫及串連族語的使用量。

三、設計在地化課程

來義鄉是一個文化資產豐富的地方,雖然經歷生活環境的巨變、文物保留的難題,但習慣長久與自然共處的我們,未曾被自然反撲之力所擊倒,就以本園為例,本園周遭環境全都是排灣族族人生活的地方,環境中也種植許多原住民的農特產品,部落也創造出原住民文創藝品工作室,設計課程時就可以就地取材引導幼兒認識排灣族的文化及習俗,也融入部落傳統技藝,透過課程教學,讓幼兒能更加體認來義藝術之美,讓我們的幼兒在幼小時不僅認識自己的語言,也能體驗我們藝術的文化,而更愛自己排灣族優美的傳統技藝。

四、原鄉幼收幼生人數第一

目前屏東縣來義鄉原住民人數統計計有7411人為原住民籍(依據屏東縣潮州戶政事務所109年4月人口統計資料),全鄉以來義村、義林村、丹林村、古樓村、文樂村、望嘉村、南和村等7村為主要部落,在屏東縣111學年度第二學期原住民各鄉立幼兒園招生狀況,本園(含分班)以130人佔據原鄉幼收幼生人數第一名。 族語對於我們原住民來說是不可遺忘的重要文化資產,如何將此資產傳承下去,就必須從幼兒教育起著手,從小即接觸族語,將族語成為「主語」,如此難能可貴的文化資產,使可持續傳承下一代,歷久不滅,這是我們身為原住民身份及原住民學校神聖之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