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1.實施浸式族語教學班數及人數:1班;共計27

2.實施語別:馬蘭阿美族語

3.參與沉浸式族語教學班級學童人數:27人、

該族語別:3人、其他族語別0

非原住民學生:24人。

4.教學活動實施方式:

(1)以沉浸式雙語(族、華)進行教學,針對熊熊大班共27(包含5名阿美族幼生),每週二、三至五上午1050-1120(30分鐘-主題雙語(族、華)教學),其他時段因有分科教學:美語、體能、音樂、數學、宗教、語文等等(族語教保員會適時在旁與幼生說族語)

(2)族語教保員透過與專業阿美族語人員確認族語及文化正確性,平時閱讀並自行練習提升自身族語能力,並透過多元遊戲與活動方式進行延伸族語活動。

5.上、下學期教學主題:

第一年:

上學期教學主題:「上學真有趣」

課程主題說明:認識學校與環境(包含人、事、物)、培養生活自理能力、練習表達情感、展現自我能力。

下學期教學主題:「幸福在我家」

藉著課程更認識家庭成員(家人的喜愛、興趣等等)、分享與家人的時光、感受成長的喜悅。

第二年:

上學期教學主題:「哇!圓宇宙

帶領幼兒發展想像力和創造力,在圓形的基礎上添畫各種物體,使幼兒在添畫過程中知道圓能變成各種有趣的東西,養成大膽用色、均勻塗色的良好習慣,探索圓與其他形狀的不同,挑戰以「圓」設計各種好玩的遊戲與闖關活動,並且結合原民的圖騰創作原民創意作品。

下學期教學主題:「時光列車,出發!

回憶從幼班至大班的學校生活,並分享自我在成長過程的改變學習自我管理與解決問題的能力、增進自我上小學的期許,並體驗與結合原民文化的成長禮,延伸到畢業典禮。

6.學童學習成效評估:(拍攝前中後的族語測驗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