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發展

 

一、民國39年成立「屏東縣三地示範國校賽嘉分班」為本校之濫觴。自此,賽嘉學子始得以免除長途跋涉至外部落就讀之苦。

二、民國45年,「屏東縣三地示範國校賽嘉分班」和「沙溪國民學校口社分班」合併成立口社國民學校。

三、民國64年,賽嘉分班奉准改為口社國民小學賽嘉分校,由王全一先生任分校主任。

四、賽嘉分校之學生數一直高居三地門鄉第二位,雖早在民國50年代起,部落民意代表、村長等積極奔走、陳情,卻遲遲未能獨立。

五、民國89年,社區成立「賽嘉國民小學獨立設校推動小組」,並由葛添丁村長擔任組長,部落知識青年藍國徵先生負責策劃、

       推動工作。在前鄉長謝榮祥、包水生、前議員包金蓮等之奔走及村民總動員努力之下,經屏東縣縣政府與部落多次召開協調會,

       終於於民國91年8月1日正式獨立為「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國民小學」。

六、本校首任校長潘清源(任期:民國91年8月1日~民國95年7月31日)

        第二任校長楊秋南(任期:民國95年8月1日~民國101年7月31日)

 

        第三任校長曾有欽(任期:民國101年8月1日~111年7月31日)

        第四任校長潘正憲(任期:民國111年8月1日~迄今)

      本校位於屏東縣三地門鄉賽嘉社區,東倚中央山脈,西接屏東平原,北鄰三地門鄉口社村,南接霧台、三地門,沙卡蘭溪與隘寮溪分別從南北兩側蜿蜒而過,背山面水,風景極為秀麗,以其好山好水及豐富的人文與生態景觀,現已納入茂林國家風景區之一部分。社區居民自民國二十八年由德文村移居至此,人口組成多以排灣族與魯凱族為主,居民樂天知命,豪邁開朗,至今仍保存濃濃的原汁原味傳統原住民文化。

賽嘉社區得天獨厚,週邊美麗的山水孕育出許多知名的景點,如:

一、賽嘉航空公園:這裡不僅是全國最佳的滑翔翼與飛行傘活動場地,兼做輕航機、遙控飛機活動,亦是絕佳的選擇。公園內大型的童軍營地,適合辦理各種營隊或訓練。

二、觀光自行車道:從賽嘉到一直到本鄉青山社區的觀光自行車道,可以讓喜愛單車活動的朋友們盡情的追風飆速,一覽屏東平原的山光水色與原住民文化之美。

三、高爾夫球場:與賽嘉僅隔一座溪谷相望的山湖觀球場,座落於一片林木蓊鬱的谷地之間,到此臨山望水,或是小試身手,都是蠻不錯的體驗。

除此之外,根據屏東科技大學陳美惠教授的調查發現,賽嘉擁有非常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尤其賽嘉後山鷹飛蝶舞的景象不時可見,是本地最具可看性的自然資產。據陳教授調查,賽嘉共發現鳥類25科61種,其中15種為保育類,本校後方的Tailaking步道(約2km)正是賞鳥的絕佳路線;蝶類共7科104種,生態非常豐富,本校左後方約十分鐘路程的山谷,更可觀賞到蝴蝶遷徙越冬的世界級生態景觀;兩棲爬蟲類有10科31種,其中蛙類有7種,爬蟲類24種,蛙類的觀察則是賽嘉夜間生態活動的重頭戲;其他包括昆蟲及其他無脊椎動物,尤其是春夏秋三季常可見到的螢火蟲,則是很好的生態教學的材料,而植物資源如月桃、山棕、假酸漿原住民常用之民生植物,不僅是居民生活必需,也是蝴蝶幼蟲的食草及成蟲的蜜源植物。

豐富的自然生態之外,賽嘉地區的人文特色,亦頗有可觀。像從事傳統月桃編織研發的來銀工作室、製作原住民配刀與傳統服飾的卡瓦路安工作室、賽嘉後山的德文古道懷舊巡禮、每年八月的原住民盛事—豐年祭,以及純樸自然、充滿排灣風情的原住民社區,都是本地深具發展潛力的文化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