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112學年上學期主題課程《好吃的食物》-探索認識在地化的農作物,以及和耆老、家長共同料理美食。

1、內容:透過一系列探索,認識萬山部落的農作物,在種菜的歷程中,請耆老帶領祈福儀式,幼生從播種、抓蟲、
    照顧植物,體驗種菜的樂趣;體驗製作美味料理的過程中,請耆老講述這些食物的烹調、食用方式以及      可作為那些用途等,從學校美味餐點出發,認識常見的蔬果,進而讓孩子喜歡上蔬菜水果,培養孩子不      挑食、不浪費。

2、幼生族語能力:能用魯凱萬山語說簡單生活用語。

3、實施時間:每週5天上午8:0011:00

4、主題課程中族語實施:主教老師在進行主題課程時,族語老師用族語融入主題活動。

5、 例行性活動(含轉銜時段、點心時間):族語老師在點心時間用族語和幼生們互動,在轉銜時段唱歌謠增進幼生聽與說的能
力。

 112學年下學期主題課程《野地裡的餐廳》-探索認識在地的野菜,與社區結合永續發展。

   

1、  內容:延續上學期飲食的課程,探索萬山部落的野菜,並請耆老講述野菜的用法、烹調及食用方式等,在教室        打造一間小餐廳,結合種的東西去創造好吃的料理。並邀請耆老、家長們一起製作美食,將愛護土地、        並如何保存這些植物等概念傳承下去。

2、幼生族語能力:能使用簡單魯凱萬山語彼此溝通。

3、時間:每週5天上午8:0011:00

4、主題課程中族語實施:主教老師在進行主題課程時,族語老師融入主題活動。

5、例行性活動(含轉銜時段、點心時間):族語老師在點心時間用族語和幼生們互動,在轉銜時段唱歌謠增進幼生     聽與說的能力。

 

沉浸式(鐘點式)實施時段及方式—

   

1 實施時段

  (1)例行性活動(含轉銜時段、點心及午餐)--生活族語為主。

  (2)主題課程--以課程為主體,帶入語課程相關的族語及語句。 

 2、實施方式

  (1)族語歌謠

  (2)團體遊戲、扮演活動

  (3)生活互動

強化族語沉浸時數方式

一、鼓勵幼生入園及離園時段都用族語互動。

二、對象指標語言使用:幼生用族語和族語老師互動,用華語和    協同教保員互動。

三、配合主題課程唱唸歌謠,增進學習族語的樂趣。

營造教室及學校民族文化空間

一、班級情境增加魯凱文化的布置,營造族語學習氛圍。

二、轉銜時段撥放魯凱歌曲,增加聽的能力。

三、學習區擺放魯凱族相關圖片,鼓勵幼生用族語說出圖片名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