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發展

水璉部落簡介:

水璉村位於壽豐鄉東南方,海岸山脈東邊海岸,四周為水璉、米棧、蕃薯寮坑等山所包圍,成一小盆地狀。相傳水璉為阿美氏族「Ciwidian」發祥之地,此氏族之人已無居住於水璉,但目前地名仍以此氏族為族名,漢譯為知威里安,阿美語意為「多水蛭之地」。

水璉村目前有約百餘戶500多位的阿美族人,以來自花蓮市美崙、德興運動場附近的撒奇拉雅族人與吉安鄉Latawolan(荳蘭)、南昌、東昌、南埔等部落的阿美族居多。相傳約在一百多年前(光緒年間),有來自花蓮市、吉安的族人因追逐獵物發現此原野,遂相約來此生活。根據村中耆老的報導,以薄薄社人最先遷入,加禮宛事件後有撒奇拉雅系、七腳川事件後有七腳川系等因避難或耕地不足等因素,而輾轉遷入定居於此。

族人至今仍保有相當傳統的阿美祭儀,包括每年5月的海祭、8月底的豐年祭及8年舉辦一次的成人禮,都在村中長老有心的維持下呈現高度的傳統性,水璉國小建於日本大正八年(1919),原為水璉尾番人公學校,到了大正11(1922)時,將番人兩字給加以去除,戰後,改稱為水璉國民學校,到了民國57(1968)時,因政府實施九年一貫教育,而被改稱為水璉國小至今。

水璉幼兒園成立於民國98317日,招收3-6歲幼兒,至多可以招收15名,採混齡班教學,110學年學生九位當中有八位都是原住民,目前第一年實施鐘點式沉浸式族語教學(南勢阿美語)現任呂俊宏校長積極申請多方經費改善校園環境與提升教學,引述中時新聞網的報導(2021/05/09羅亦晽)https://www.chinatimes.com/realtimenews/20210509001565-260421?chdtv; 校門口繪製水璉部落地圖的用意,主要希望讓學童認識部落當初從何處轉戰過來,同時也呈現出水璉部落2大族群的特徵,即為阿美族的在地頭目石與基本紅白黑線條,和撒奇萊雅族8大巨石,同時也將地區特有植物、風景名勝等一併標記圖內,孩子置身校園中,除了學習知識外,更能藉此了解部落文化的內涵

花蓮縣壽豐鄉水璉國小利用3D繪圖技術將飛魚在波濤洶湧海上跳躍畫面,繪製在入校階梯上,勉勵學童在求學過程中應「勇於挑戰」。(羅亦晽攝)  水璉國小校門口也有部落地圖,並融入地方特色和阿美族及撒奇萊雅族等2大族群特徵,藉此讓學生更能認識部落歷史脈絡與文化內涵。(羅亦晽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