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教 學 特 色

一、【原鄉育苗願景】

1.自主學習

2.合作共好

3.新思創想

4.藝術涵養

5.文化體認

 創新 kasuga‧幼見新希望

Kasuga 春日鄉有著兩個太陽的原鄉部落,春日鄉幼更是片美好的園地,我們珍視孩子活潑奔放、自由無拘束和好奇創意的天賦,幫助孩子看見自己的亮點,築出與世界接軌的能力。因此,朝向專業的學前教育和在地化課程是我們的使命,創新原鄉學前課程,希望讓每一位交付在我們手中的孩子都能成為有嶄新視野的小小 kacalisiyian。

新世代的原鄉幼兒教育

(一) 活化教學著手,一改以往淺談被動的在地課程,將幼兒視為學習的主人,重視孩子主動向外求知的學習動機,以引發興趣、好奇未知或滿足需求出發。

(二) 統整化孩子所探索之身處環境,把家庭、學校與社區經驗串聯,豐富孩子的生活與文化知識

(三) 深度化能力的展現,透過幼兒、同儕、老師、家長和社區文化諮詢者的引導鷹架,培養能獨立學習、合作共好、創意展現、藝術涵養與文化體認的嶄新眼界。

 

二、【園所經營理念】

(一) 保育第一,教學為要,教保並重

1. 安全為辦學起點,維護幼兒安全安心的環境和落實把關健康健全之身心。

2. 教學是首要的教育任務,以幼兒為主體,遊戲為方法,生活為素材,建構完整的學前課程。

3. 保育及教學同步執行,相輔相成,共築優質園的最佳學習品質。

(二) 課程為主,行政為輔,協力合作

1. 幼兒引領著課程走向,教師蒐集組織所需所應,有效發展精彩感動的歷程。

2. 行政整合內外部資源,完善備整相關作業,強力的支援成為教學最堅強的後盾。

(三) 原鄉幼教師資專業化

1. 強化幼兒教育專業知能,實際活用於實務現場。

2. 累積在地文化知識,精進文化課程設計能力。

3. 因應未來社會與教育的進步,共組教師學習社群,落實終身學習不斷精進,使教學日日迎新,年年創新,生生不息。

(四) 主張原鄉新思維的幼兒全人教育

1. 著重幼兒均衡的適齡發展及品格教育。

2. 找到個別的特質,激發優勢智能牽引弱勢智能學習。

3. 在傳承延續文化的知識情感根基下,加入全方位的學習目標幫助孩子有多元創新的新眼界。

(五) 推動原鄉在地化特色課程

1. 規劃學前教育與在地文化共融之課程,創造文化課程的新意涵。

2. 走進社區,探尋在地文化特色,訂定園所與眾不同之特色課程內容與方向。

3. 特色課程需達全園共識,奠定師生的認同情感,提供師生充分展現長才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