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一、 部落就是我的教室~

    在部落生活、在部落學習培養幼兒對於自身所處情境的文化要素有所知覺,進一步產生喜愛與認同,因此,我們善用部落資源與環境優勢,帶幼兒走出教室,把學習的情境拉到教室之外,期望營造出快樂學習的氛圍,陪伴幼兒留下美好的童年回憶!

     我們配合課程安排部落踏查活動,從親子學習單的分享回饋中,找到下次去要觀察的重點與任務。讓部落踏查成為課程的一環,從中也培養了幼兒蒐集訊息、整理訊息,進而解決問題的能力。小腳走透透的精神,讓我們的足跡將會遍及南王國小、卑南文化公園、南王部落......等。

二、 感受歲時祭儀生活之美~

    跟著部落一起呼吸,讓幼兒感受歲時祭儀的氛圍,體會生活中文化的美好,比如:中秋、海祭、少年祭、送餐、大獵祭、春節、婦女除草完工慶等。

    我們將歲時祭儀活動融入課程之中,並隨著節氣的流轉,依照幼兒的年齡、興趣與日常生活經驗發展與歲時祭儀相關的主題內容。

    師生共同蒐集歲時祭儀相關資料並預設歲時祭儀主題概念網,其內容以幼兒為中心做適度的擴充及調整;教師依觀察與幼兒興趣隨時修正主題概念網。

    依照幼兒個別差異設計學習環境,讓幼兒在歲時祭儀主題情境中建構知識,其課程內容兼顧六大領域,涵概兒歌、故事、自然科學、社會常識、音樂律動、美勞工作等領域,並採用各類型教學活動方式,如參觀、欣賞、建構、故事、戲劇、創作、音樂…等。

三、 自主學習樂於分享~

    多元的學習區安排中,提供幼兒自主學習的情境與機會,並且能在團體中樂於分享想法、創作,進一步地回應他人的分享。我們期望能透過感受、想像、行動、分享的歷程,陪同幼兒發展出設計思考的能力,建立樂於學習的基本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