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特色

一、101學年度至104學年度辦理『族語協同教學計畫』

二、105學年度『國教署辦理公私立幼兒園輔導計畫-適性教保輔導』

三、106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四、107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五、108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鐘點

五、109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六、110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七、111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七、112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主題教學:

    1.透過教師的引導之下,幼兒在課程裡做中學,培養幼兒察覺的能力,能夠問題並解決問題。

    2.教師尊重幼兒的想法,在課程中給予協助,適時提出問題激發幼兒的思考培養主動學習的能力。

    3.建立同儕互助模式,以大帶小的方式增進自己自信心、培養幼兒的憐憫之心學會關懷他人。

 

自編課程:

    參與了國教署辦理公私立幼兒園輔導計畫,園所嘗試以[自編教材]的方式編撰課程計畫,從最貼近幼兒的生活開始,依照幼兒的舊經驗及發展能力做課程上編排,發展出一系列活潑有趣且富有創造力的課程教學。

 

學習區教學:

   參與了輔導計畫嘗試使用學習區教學,經過輔導教授的輔導與建議後,園所的學習區教學日漸增益,讓幼兒自主選喜歡的學習區,學習區的老師配合主題或是學習區的活動發展一連串有趣的活動,幼兒可將有趣的事件畫在紀錄本上,並在學習區的時間老師可藉此觀察幼兒的發展狀況及學習情形建立一套學習歷程。

 

排灣族文化教學:

        1.101學年度至104學年度辦理[族語協同教學計畫],每週讓幼兒跟著族語老師進行族語及文化上的教學,不單單進行族語童謠的教學更是加入傳統美食製作、傳統技藝及歲時祭儀的活動。

        2.106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落實族語從環境做起。提供幼兒一個族語的環境,族語教保員的加入,透過族語教保員每日的族語問候、族語教學、族語聊天,讓族語淺移默化地深植到幼兒的腦海中。再結合部落的資源讓幼兒在最貼近生活的方式更認識自己的文化也拉近社區、家庭與學校的關係,讓族語不再只是學校的課程,更是生活中的一部分。

        3.107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4.108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鐘點

        5.109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6.110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7.111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8.112學年度[沉浸式族語教學幼兒園計畫]

     內獅國小附幼是第二次的滾動修正,設計修正以思考說,在國民政府還沒有來以前,不論在出生、成長、學習上,早期原住民的幼兒是怎麼學習的?是怎麼生活的? 因此希冀透過在這三年的循序漸進的教學,因主題課程的教學模式,將我們的課程核心由主題的六個學習期能連結起來如:109(1)kaaljakn na gadu,ljavek山海之子(1)kaaljakn na gadu,ljavek山海之子(2)vaik a sema qinaljan走入部落趣」tjaljabilayan a itung美麗的衣賞」ni vuvu a qumq vuvu的農園」katjekacalisiyan a kakanen原汁原味」,幼兒能從中學習認識自己,面對問題,能解決問題並瞭解自己的性向與興趣,持續學習並能樂觀正面且積極的思考。肯定他人,並溝通、協調,共同合作。適時包容悅納他人,且善用融入在地文化資源與環境改造。透過課程認識自己周遭的生活環境並連結幼兒的生活環境與部落的生活、文化、語言,了解、認同自己存在生命的喜悅與價值的意義,並能欣賞自己、愛自己優美的部落、語言、文化。

本位課程說明:內獅附幼承辦沉浸式族語幼兒園計畫已邁向第四年,進行第二次滾動式修正。

內獅附幼基本上,1.因所在地承襲著在地原民生活、文化,2.背山面海地理環境來進行修正。

    考量到課程應用在幼兒園,整合教學帶給幼兒的成長與學習該是:1.透過課程認識自身周圍生活與環境之外,應更加擴展幼兒在生活、語言、環境上的視野與觀看角度2.透過課程認識自家家庭之外,應更加擴展幼兒在文化上認識原民部落的樣態。

     綜上,引導出我們本位課程核心應由三個學年度主題的連結所構成,109學年度「kaaljakn na gadu,ljavek山海之子」110 學年度「ari a semaqinaljan a itjaucikel tua itung齊走部落111學年度「natjemaljeqaca a ruipuvecengelan田園小農夫」、112學年度「認識自己

    課程在老師的心中,透過[陪伴][覺察]帶領孩子認識自己與周圍,才是教學的核心,在地生活、語言、文化顯而易見在幼兒身旁,在族語教學裡就是敲響幼兒心中種苗,陪著他們一起探索身旁環境,一起感受身旁文化,我想這就是[沉浸式族語]的意義

 

二、vinarungan nua situlu nua gakku/tuluan學校本位課程願景

沉浸時間

願景

主題名稱

沉浸1學期

快樂、 健康、 有禮

山海之子(1)

沉浸2學期

快樂、 健康、 包容

山海之子(2)

沉浸3學期

有禮、 合群、 分享

齊走部落(1)

沉浸4學期

合群、 欣賞 、分享

齊走部落(1)

沉浸5學期

探索、 關懷、 感恩

田園小農夫(1)

沉浸6學期

探索 、關懷、 感恩

田園憶起玩(2)

 

 



[1] 可參考全國教保資訊網《幼兒園教保活動課程大綱新課綱各領域目標。(全國教保資訊網首頁/檔案下載/幼兒園專區幼兒園課綱、相關手冊與實例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