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
南投縣仁愛鄉仁愛國小附設幼兒園
園所相簿
共餐來分享-來做香蕉飯
本週我們和孩子們一起討論到有哪些場合朋友、家人會一起吃飯共餐,有孩子說結婚、過年、遇到節慶假日或豐年祭,我們也討論到會吃到哪些傳統食物,有醃肉、紅豆飯、搗麻糬、烤肉,有孩子說到之前有家人吃過用香蕉製作的香蕉飯,因為班上沒有人吃過香蕉飯,所以我們帶著孩子們自己動手製作,從洗糯米、清洗香蕉葉、將香蕉葉分成小小一片、將香蕉剝皮放在糯米中混合、幫香蕉葉塗上油、將糯米放到香蕉葉包起來,孩子們完成以上的步驟,從動手做中學習原來要完成一道料理要這麼多步驟,在清洗芭蕉葉時,孩子們七嘴八舌地討論要怎麼洗比較乾淨,大的孩子當起小老師教導不會的孩子,那樣認真的表情,真的可愛極了!和家人分享自己完成的香蕉飯,孩子們很有成就感。
0
7
樹下的餐桌喝喝茶
延續上週課程,介紹到仁愛鄉的五岳巴萊館,大家學到了原來仁愛鄉有五座山都是有產茶葉的茶區,邀請孩子帶家中的茶業來學校分享,上週先讓大家觀察茶業的樣子以及氣味,這週帶孩子進行品茶的活動。楊琦帶來的茶業剛好是五岳巴萊館的茶業,兩包分別來自奇萊山以及福壽山,我們決定從奇萊山的茶業開始喝,帶大家從暖壺溫杯開始陸續進行置茶、泡茶到最後品茶,特別介紹品茶步驟是希望孩子能夠學習輕輕、慢慢的做事方式並能夠靜下心來喝完一杯茶,有人說苦苦的;也有人說好好喝~活動過程也讓孩子自己製作配茶的茶點-造型果醬吐司,大家都做得很開心呢!
0
5
五岳巴萊-茶葉
這週帶著孩子認識五岳巴萊館,認識裡面有哪些我們在地的農特產品,透過團討大部分孩子對於五岳巴萊館有些印象,有孩子說載我回家的路上會看到、還有孩子說:那是我舅舅上班的地方、也有孩子說:那是農會的,還有說:裡面有賣茶葉、冰淇淋……。很喜歡孩子們能透過團討主動表達自己知道的事情並也能告訴不知道的孩子多增加新的經驗。接著有孩子說:茶葉我家裡有,我爸爸以前有做茶葉……因為孩子的好奇與興趣我們巴蘭班孩子當起了茶葉小偵探,研究茶葉與茶包的不同、透過遊戲認識茶葉的顏色…對孩子來說都是新經驗唷!
0
7
巴蘭田野來踏查
我們和孩子們到校外山農巷和仁愛高農進行植物的踏查,看到了山櫻花樹、姑婆芋、竹子、腎蕨…,老師和孩子們解說植物的特性時,孩子們也很想要找找看、摸摸看、聞聞看,原來有這麼多特別的植物生長在我們四周的環境。我們也在仁愛高農的校園的樹下找到很多野生的山芹菜,孩子們也提議將山芹菜帶回學校種種看 ,我們讓孩子嘗試挖幾棵帶回種植,孩子們希望山芹菜能夠越長越多,變成山芹菜小菜園,收成後也能帶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喔!
0
5
在地好味道
上週學校舉辦食農教育,我們看到了很多蔬菜以及調味料,先從基本的酸、甜、苦、辣、鹹出發,之後想想看在地的野菜是不是也擁有特別味道的呢?孩子們請家人們幫忙找找家中沒有特別香氣的在地野菜可以帶來學校分享,其中有蕗蕎、山當歸、馬告、鹽膚木、龍葵,我們收集並且大家品嚐,發現丞佳帶來的蕗蕎好嗆、好辣;翔榆帶的山當歸好香,翔榆還跟大家分享阿嬤會拿來煮湯、滷肉;楊琦帶的馬告香香辣辣的;鹽膚木酸酸鹹鹹像梅子的味道;廚房阿姨幫我們煮了龍葵湯,聞起來是香的但喝起來好苦喔!最後大家一起合作做了一張「在地好味道-野菜大集合」的經驗海報,把味道留存、紀錄下來~
0
18
原汁原味-山芹菜
從校園散步中,孩子發現現在這個季節校園裡出現好多野生植物,孩子們發現蒲公英及野菜-山芹菜。孩子們拿起蒲公英就知道可以將種子吹散,也討論山芹菜可以吃嗎?可以做哪些料理呢?與孩子進行團討後,我們將山芹菜做成美味的披薩,並且拿回家和家人一起分享!
0
22
春天好味道
本週延續上週到霧社街上散步時,看到振安家外面看到振安家人曬芥菜,孩子詢問振安家人得知原來菜是從山上採的,要做成鹹菜。老師和孩子們討論最近在家中吃了哪些蔬菜?這些蔬菜又是從哪裡取得的呢?孩子們在生活飲食中去了解食物與社區環境的關係。另外楊琦從家中帶來新鮮的樹豆和大家分享,孩子們上學期有種樹豆的經驗,所以我們先與孩子們剝樹豆,曬乾,然後再來種在校園內,孩子們在剝樹豆的過程中發現,大部分的豆莢裡有5顆豆子,但是也有短短的,只有2~3顆豆子的豆莢,孩子們也在種植樹豆翻土時,發現土裡面有白色的雞母蟲,孩子們的發現還在持續不斷進行中…
0
21
社區好鄰居
本週主題活動接續讓孩子們繼續探索巴蘭部落,孩子們一起投票決定最想認識的是街上的7-11。從問題發想開始,我們也讓孩子們練習記錄問題,並且向7-11表達感謝 ,並且增進孩子們關懷、愛護社區人事物的情懷。特別感謝老闆娘當天特別撥空,相信孩子們收穫滿滿。期待未來可以繼續帶孩子們探訪巴蘭部落。
0
11
慢步巴蘭
這週主題團討與孩子們一起討論我們每天來上學會經過的霧社街上(社區)有什麼地方?大部分孩子都能知道霧社街上有哪些地方。我們也實際帶孩子們走出教室沿著山農巷走,讓孩子們認識自己的學校附近主要有的地方(仁愛高農、自然史教育館)。在踏查的過程,孩子們在路上發現指示牌,也帶孩子認識指示牌與路線的基本方向(上、下及對面)。
0
18
期末主題暨沉浸式族語教學親子共學成果活動
期末我們進行主題教學暨沉浸式族語計畫親子共學期末成果活動,當天我們展出這學期幼兒的檔案、作品與親子共學和家長一起完成的創作,並且和家長一起念族語兒歌,大家都收穫滿滿喔!
0
26
採收長年菜以及地瓜葉
學期初在學校種的長年菜以及地瓜葉已經長的又大又漂亮,我們帶孩子一起去採收,採收回來後再請孩子進行清洗。孩子將清洗完畢的兩種蔬菜擺放在一起,比較看看兩種蔬菜的不同,答案各式各樣十分有趣。接下來分別將兩種蔬菜進行川燙後給孩子吃吃看,比較味道上的不同也品嚐看看是不是自己種的比較好吃。
0
34
新年蒸年糕
賽德克族每年舉行一次smsung,是指從舊的一年跨越到新一年的慶祝儀式。所以每年的賽德克族的年祭對族人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們即將跨新的一年了,我們邀請部落耆老和孩子們一起共做過年傳統年糕,讓孩子體驗與認識部落族人年糕的製作過程,祝大家新年快樂、平安喜樂。
0
23
樹豆成熟了
孩子們發現我們在種植區種了一年的樹豆豆筴變胖變大了,顏色漸漸變深,耆老說我們的樹豆可以採收了。孩子們墊高腳尖把樹豆採下來,撥開豆莢把樹豆拿出來曬乾,想一想,樹豆要怎麼吃呢?
0
34
賽德克族smsung年祭
賽德克族每年舉行一次smsung,是指從舊的一年跨越到新一年的慶祝儀式。所以每年的賽德克族的年祭對族人來說是最重要的事情。在外地工作打拼的族人都會回到自己的部落與家人開心的團聚並祈求在新的一年也可以得到祝福與平安。我們一起拿著年糕送給全校的師生,並且到操場上一起跳著圍舞慶祝新年快樂!
0
31
唱族語歌過聖誕
在禮拜五戴著聖誕帽一起到霧社街上報佳音,當天的族語聖誕兒歌大家唱得好聽又大聲,整個街上洋溢著幸福快樂的氛圍
0
26
糯米釀飄香
我們學校的校護雅萍是我們賽德克的族人,對於傳統的技藝也很有研究,她來教家長和我們以前傳統保存食物的方法-糯米釀,和家人們學習並傳承賽德克族傳統的智慧。
0
30
小米醃豬肉
我們部落的耆老Awi tama rudan到現場教我們以前傳統保存食物的方法-小米醃豬肉以及我們糯米釀。透過耆老傳承我們老人家以前的智慧是一件幸福的。
0
41
美麗的圖騰
這週主題活動認識了賽德克族的各種圖騰造型,我們從教室出發尋找看看圖騰藏在哪裡?大家發現在桌巾、書包、傳統服飾上面都有許多圖騰的造型,之後走出教室到校園散步觀察,哇!寶貝們在學校的牆上發現有好多的圖騰喔!這些圖騰上有很多的形狀,有菱形、山形…等等,老師告訴大家最常出現的菱形是賽德克族最重要的圖騰,它像祖靈的眼睛,時時刻刻照看族人。許多菱形組合起來,代表眾多祖靈督促、護佑,要族人更團結喔!收集、觀察後我們把這些漂亮的圖騰用色鉛筆記錄下來,回教室後還做了專屬自己獨一無二的圖騰貼紙,每個人都畫得好開心、做得很漂亮呢!
0
28
動手來捻線
回顧上週的苧麻刮麻體驗,我們和孩子們將能收成的苧麻採下來,並進行取纖維,接著我們清洗後曬乾,這過程看見孩子們專注的眼神就能知道這活動他們很喜歡,之後延續苧麻的基本步驟—捻線。讓孩子能體驗捻線,並告訴孩子要完成一條苧麻線是不容易的一件事情,需要三條細線捻成一條線,讓孩子認識以前的老人家在捻線時是怎麼捻的,讓孩子體驗看看這樣的工作不是很辛苦,要捻成可以織的苧麻線是不簡單的,所以苧麻是很珍貴的天然植物之一唷!因苧麻不易取得,我們與現今常見的線料素材讓孩子完成苧麻流蘇,成為孩子們共作共學的作品。
0
36
苧麻長高了
孩子們走出教室到種植區,從剪下苧麻開始都讓孩子們自己實際操作體驗。採收苧麻拔下葉子後試試看用刮麻器取纖維,也試試看用手拔拔看能不能成功,過程可以看到有些孩子精細動作能力很不錯喔!完成後把取出的纖維一絲一絲晾乾,等乾了之後再來觀察會發生什麼事。老師讓孩子們自己體驗過後隔天特別請到專業、有經驗的建麒老師入班當講師協助教學,傳承賽德克傳統的技藝。
0
39
傳統的食物
在主題活動中我們認識傳統的美食,延續上週幼兒已種植的傳統作物來繼續我們的主題活動,一起來來探討這些農作物我們可以吃嗎?那怎麼吃呢?接著與幼兒討論以前的阿公阿嬤都怎麼把它們變成珍貴的美食呢?那我們與幼兒進行開始討論後將我們的傳統美食變成創意的傳統美食—體驗製作地瓜球。
0
22
神奇的傳統作物
本週我們認識了基本常見的3種傳統農作物:苧麻、樹豆、薏苡。並融入基本的族語單詞。一開始孩子們對於這3種農作物還是有點陌生,不過對他們來說這是新奇可以探索的活動。很開心,孩子們很投入在我們幼兒園種植區探索這3種傳統作物。
0
26
野菜真好吃
本週食農教育團體來校和孩子們認識山林裡的野菜,也提供孩子們新的烹飪與食用的餐點,孩子們都很開心!也認識到祖先們的山林智慧!
0
36
新年搗麻糬
元旦新年上課的第一週,孩子們還沉浸在過賽德克新年的年節氣氛裡,也與大家分享了過新年放煙火、吃年糕和家人團聚過節的經驗,幼兒園教室裡也換上新的日曆和月曆,一切都是新的開始!老師問孩子們過了一年,大家長了一歲,要變得更棒!更厲害了!什麼是厲害呢?孩子們回答會乖乖聽話、會好好坐好、上課會專心…,老師很開心,因為我們的孩子會思考自己的行為,會自己練習調整,期許他們在新的一年裡,在學校會發現並且學到更多。 這週我們也和孩子們進行新年搗麻糬活動,大部分的孩子有搗麻糬的舊經驗,更能知道怎樣搗麻糬,孩子們也很喜歡動手嘗試,大家都覺得自己動手現做的麻糬最美味、最好吃喔!
0
33
薏苡聖誕樹
本週距離孩子們期待的聖誕節剩下一個多禮拜,孩子們從家裡、街上天主堂和幼兒園教室外面的聖誕節佈置感受到節慶的氛圍,我們一起討論聖誕節相關的物件和活動,到校園內找尋可以創作的自然素材,我們利用松果和薏苡一起共做聖誕樹。
0
39
薯榔染布趣(二)
我們把薯榔放在果汁機裡,打出紅色的薯榔汁,之後讓孩子用滴管裝薯榔汁滴在紙上創作,孩子們看著滴管的滴到紙上有顏色深淺與大小變化。
0
45
薯榔染布趣(一)
延續戶外教學用薑黃染布的舊經驗,讓孩子認識祖先染布的原生植物—薯榔。薯榔是生長在山上的藤本植物,以前賽德克族人用薯榔當作紅色的染料。當老師和孩子們分享薯榔時,有孩子說很像芋頭,有孩子問說可以吃嗎?孩子們觀察、觸摸,並且感到很有興趣。老師和孩子們先用冷染的方法,將布放在用果汁機打的薯榔汁裡染出來有點呈現咖啡色的布。
0
51
薏苡成熟了
秋天到了,又是收穫的季節,去年我們在種植區種下的薏苡長大成熟了,我們發現薏苡變成白色、變硬了,孩子們將薏苡採下來,讓我們來動動腦想想可以把薏苡做成什麼呢?
0
39
地底的作物
本週我們也認識了傳統的食物地瓜、小芋頭和馬鈴薯,我們也讓寶貝們嚐嚐地瓜片、芋頭片和洋芋片,寶貝們驚奇原來這些作物可以做成好吃的食物;我們也藉著團體討論,讓寶貝們想想為什麼以前的祖先要種這些作物呢?辰恩說因為才可以長出更多,才不會吃完沒有了!於是我們動手把這些長在地底的作物種在種植區裡,我們期待會大豐收喔!
0
36
菜園燒墾
延續上學期寶貝們種植區的活動﹐校長﹑裕明主任和校護婆婆和我們一起進行燒墾活動﹐將整理好的草堆成一堆﹐點火燃燒﹐把燒成的灰燼變成菜園土壤的營養﹐班上的祐誠也好奇燒墾活動後﹐種植區可以做什麼﹖大家都很期待我們可以種出更大﹑更營養的農作物
0
28
巴蘭迎新活動
幼兒園的團隊們在開學當天造上為寶貝們準備了"開學了!歡迎來上學親子闖關活動",希望新生能感受到幼兒園歡迎他們來上學,我們也讓舊生他們說出自己新學期新希望,希望自己能越來越聰明、越來越厲害。歡迎家人們陪伴寶貝們一起來上學!一起來學族語!!
0
40
112學年度開學祈福
開學了,我們一起到獵寮祈福
0
28
23屆巴蘭班畢業照
從小班至大班沉浸在族語環境學習的你們,三年時間一路成長學習不斷,看著你們在學校文化場域快樂學習,別忘了要常說族語喔!
0
38
我和寶貝的家屋
111學年度因著beywi寮,孩子對於建築骰產生興趣! 老師讓孩子帶回多元材料,讓孩子與家長共同製作屬於自己的家屋~~
0
71